经开区:“四个到位”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来源: 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           时间:2021-11-25 09:35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帮助解决了多年的心病,让我给业主们也有了个交代。”枫韵润园项目开发商西安万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经理马文胜在给经开区资源规划局赠送锦旗时如是说。目前枫韵润园小区619户业主开始陆续办理房产证,信访举报反映近10年的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

今年以来,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四个到位”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分析研判到位。结合省纪委监委重复举报和业务范围外问题专项治理及市纪委监委信访举报“三个专项工作”,对十九大以来经开区受理的436件信访举报件进行大排查大梳理,对反映5次以上的重复举报和群众反映强烈、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专门建立台账,逐一进行分析研判,查找风险漏洞,促进综合治理、源头治理、长效治理。向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提交专项分析报告2份,提出意见建议6条。

包案化解到位。对重点疑难信访举报件由纪检监察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包抓,按照定包案领导、定解决方案、定责任单位、定办理质量、定办结时限“五定”要求积极推动化解。对群众多次反映的西部网货城未按期交房、魏玛公馆小区物业管理等问题帮助职能部门分析问题成因、制定化解方案,有效推动解决海璟时代小区环境脏乱差、枫韵润园小区办理房产证等问题。

受理处置到位。进一步加强对《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的宣传贯彻,对每一个举报电话、每一位来访人员、每一封举报信都指派专人认真接听接待处置,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对属于受理权限范围内的按规定程序精准办理,对不属于业务范围内的及时引导群众向“主管主办”部门投诉反映,督促部门落实主体责任。今年以来,接听受理群众举报电话30余起,接待来访群众16批(次)。

督导督办到位。结合公共资源领域突出问题暨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房屋办证、缴纳社保等信访举报,及时跟进、重点督办,并做好实名举报办理结果的反馈,确保件件有回复、事事有结果。针对中央巡视组转办件,组织召开4次专题会议进行协调督办,全部按期办结;对群众反映的海璟台北湾小区垃圾清运和个别社区疫情防控落实不严格等问题,成立监督检查组现场督办10余次。

“信访举报工作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有效发挥监督职责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力监督保障开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所在。”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