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汉新城:我为群众办实事 持续有效化解重复信访举报问题

来源: 秦汉新城纪委           时间:2021-11-23 10:02

今年以来,秦汉新城纪委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将化解重复信访举报问题作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通过落实领导带头包案责任、建立线索台账、集中约谈提醒等方式,不断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效,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提高政治站位,领导带头包案。高度重视群众信访举报件反映突出问题,认真落实领导带头包案制度。明确目标任务,委领导挂帅督查,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积极指导承办科室逐件研判,提出具体办理意见和化解措施,通过重点交办、挂牌督办、责任倒查等方式自上而下传导压力,夯实责任,促进重复信访举报化解工作提质增效。

深入梳理摸排,建立线索台账。畅通来电、来信、来访渠道,对群众反映突出的重复信访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排查,尤其是对上级巡视巡察移交的群众反映突出问题线索和房地产开发、征地拆迁领域信访问题线索进行认真排查,逐一梳理,摸清底数,对线索具体、可查性强的建立专门台账,明确包案领导、承办科室、化解举措和时限要求。

压实主体责任,集中约谈提醒。以约谈提醒为契机,进一步压实责任、优化措施。委领导多次对房地产开发、征地拆迁等领域重复信访和越级举报问题较突出的行业主管部门主要领导进行约谈提醒,当面指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现场对尚未处置到位的疑难信访和重复举报问题进行办理,要求行业主管部门在规定时限内予以办结、积极有效化解矛盾。

今年1-10月,秦汉新城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件189件,已办结182件,办结率96%,有效化解了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足、更可持续、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