灞桥区:聚焦信访积案“解难题”把监督执纪做到群众“心坎里”

来源: 灞桥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1-10-08 16:53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灞桥区纪委监委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减存量、遏增量”为目标,从摆摊接访收集民生诉求、班子成员包抓核查积案、专项整治拔除深层隐患三方面着手,彻底化解一批多年、多层、多头举报的民生领域信访积案,力促案结事了、息诉罢访,切实把事关群众急难愁盼的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脚下沾泥”访民声,把“立体接访网”铺到群众家门口。立足群众视角,在进一步畅通“电、信、访”传统接访渠道基础上,开辟“互联网接访”与“摆摊接访”新路径,兼顾创新与接地气,构建推出“五位一体”立体化接访网,切实延伸民意收集触角,缩短服务群众半径。依托立体接访网、12345市民热线、巡察与特邀监察员、群众代表专项治理座谈会反馈民生诉求,对十九大以来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举报件进行大起底,梳理出线索具体、问题典型、可查性强的信访举报件62件,并建立“一对一”专项台账,要求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以周统计、月通报、重点督导等方式,督促承办部门按时完成核查任务。

“手上磨茧”化积案,把“五定责任制”落到实际行动上。按照“谁包案、谁负责”原则,以“五定”(定包案领导、定解决方案、定责任单位、定办理质量、定办结时限)责任制为导向,推出常委包抓、“室组街”上下联动的积案化解工作新模式。以协作区划分为准,常委牵头对大起底信访举报件进行二次分析研判,梳理出的复杂性问题交由纪检监察室承办,一般性问题转交派出机构办理。同时,对多次重复和多次核查仍查而不息的信访件进行深挖彻查,深入挖掘出一批利用职务之便倒卖集体土地使用权获取私利、收受开发商巨额贿赂签订不合理合同、低价出租集体资产高价转租从中获利等严重损害集体和群众利益问题,移送检察机关3人,持续释放“敢动奶酪者必严惩”的强烈信号。

“眼望得远”治病根,把“对症处方药”开到专项整治中。深入分析群众反映问题易发多发的深层次原因,挖掘相关问题背后的制度执行、监管等方面的短板,通过召开以案促改交办专题会等形式,督促相关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先后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20余份,督促建立完善各项制度30余项。依托信访举报平台与监察对象信息采集系统精准生成全区政治生态“全景图”、各单位政治生态“具象图”以及政治生态变化“趋势图”,按图索骥对共性问题开展专项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