浐灞生态区:以为民初心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效

来源: 浐灞生态区纪检监察工委           时间:2021-04-12 15:35

为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浐灞生态区纪检监察工委转作风、强举措、提效能,以亲近“家人”,拜读“家书”,解决“家事”,扎实做好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

把信访群众当“家人”,当好答疑解惑的“知心人”。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宗旨意识,注意消除因“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而导致群众反映强烈的服务问题,热情耐心地接待每一位信访群众。认真倾听群众诉求,耐心解答群众疑惑,及时记录群众意见建议。主动向群众提供《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受理指南》,明确受理范围,鼓励实名举报,规范检举控告信件的书写格式和要点,体现为“家人”着想的用心。

把群众来信当“家书”,用实查处问题的“责任书”。坚持把信访件反映的问题“吃透”,把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落实到位。高度重视群众来信检举控告的党员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等行为,聚焦干部“庸懒散慢虚粗”问题,加大查处通报曝光力度。加强对惠民富民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查城管执法、优化营商环境、征地拆迁等领域的腐败问题。2020年以来,共受理群众信访199件,形成问题线索31件,立案2件。

把信访之事当“家事”,解决群众期盼的“心中事”。在认真做好受理范围内信访举报工作基础上,对纪检监察业务范围之外的问题,及时转办并跟进,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主动作为,积极制作群众举报信箱,深入一线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密切关注群众普遍反映的子女上学、冬季供暖、成立业委会等民生领域问题,组织召开协调会议,夯实主体责任和行业监管职责,逐项落实责任部门和措施,通过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督促及时补齐短板,建章立制,更好地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