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多措并举扎实做好信访举报规范受理工作

来源: 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           时间:2020-11-05 10:07

近日,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不断创新工作思路,通过多种方式扩大宣传覆盖面,畅通检举控告渠道,扎实做好信访举报规范受理工作,推进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

积极开展学习宣传。制定实施《经开区关于开展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宣传年活动方案》,集中学习中央及省市关于实名举报、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和开展失实检举控告澄清证明等新规定新精神,通过举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专题讲座、制作展板、发放监督举报卡等方式,深入机关、国有公司、社区广泛宣传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受理范围、办理原则,以及诬告陷害行为的危害和惩处,引导群众依法、有序、如实举报。

加快信访举报工作规范化建设步伐。按照《检举举报平台推广部署工作落实方案》要求,通过内网应用信访办理子平台,及时录入信访件信息和领导批示信息,及时接收、规范办理。起草《经开区规范信访举报件办理暂行规定》以及来信、来访、来电、网络举报工作规程,明确纪检监察工委归口受理范围、各类信访件的处置方式以及信访举报件分流办理等流程,推动信访举报工作更加制度化、高效化。

严格把握信访举报受理范围和渠道。根据中央纪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纪检监察网络举报工作的意见》和省市纪委监委有关要求,在认真扎实做好“来电、来信、来访”信访举报登记受理的同时,按规定统一使用网络举报域名。对业务范围内的信访举报,做到应收尽收;对业务范围内外交织问题,厘清职责,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履职尽责;对业务范围外的问题,耐心做好解释疏导工作,引导群众向有权处理单位反映;同时实行信访举报件台帐管理机制,分类建立台帐,专人动态管理。

加强信访举报件的精准办理和综合研判。在办理信访举报件过程中,严格规范办理程序,精准研判,对检举控告严格按照干部管辖权限和审批程序,及时做好移送、转送工作。对调查核实为诬告陷害的,加大对诬告陷害行为的查处力度,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澄清证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同时,定期对信访举报办理工作和信访举报形势做系统分析,提出有针对性的工作建议,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