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塔区:集中开展“四进”活动 广泛宣传《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

来源: 雁塔区纪委           时间:2020-07-06 09:53

近期,雁塔区纪委监委组织发动纪检监察干部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面向干部群众广泛宣传《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以下简称《规则》),为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提高人民群众对纪检监察机关职能的知晓率,推进全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思想重视,专题研究部署。召开区纪委常委会,传达学习省市纪委关于开展信访举报工作宣传年活动方案及通知精神,研究部署全区信访举报工作宣传年工作,制定《开展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宣传年活动工作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目标任务、宣传重点、宣传方式、资金保障等,制定《信访举报工作宣传年“四进”活动实施方案》,细化工作任务,严格工作标准,明确工作要求,夯实督导责任,保障信访举报工作宣传年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强化学习,落实落细《规则》。以分管常委对《规则》制定的背景、意义、主要内容和要求进行专题领学,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集体研讨交流的方式,带动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自觉学习《规则》,在学懂弄通的基础上,将《规则》要求落实到处理检举控告的全过程、各环节,不断提升全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规范化水平。各派驻(出)纪检监察组织通过集体学习、个人自学、撰写心得相结合的方式,组织纪检监察干部逐条逐句学习《规则》,对照《规则》要求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排查信访举报受理办理、综合分析、督查督办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针对问题及早整改,确保《规则》要求落实到位。

突出重点,精心谋划“四进”活动。以宣传《规则》为重点,设计制作信访举报温馨提示单、信访举报指南、宣传展板、宣传手册及廉政书签等五大类宣传资料14000余份,突出宣传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不予受理事项、举报方式及渠道,实名举报优先受理办理反馈、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诬告陷害等内容。通过在机关、企业、社区、农村的宣传栏、便民服务窗口等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海报,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深入机关、企业、社区、农村向广大干部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开展《规则》宣讲解读,面对面向群众进行理论阐释、政策解读和信访举报业务知识宣传,引导群众从“要举报”向“会举报”转变。利用宣传展板、楼层展示灯箱、楼层电视屏幕开展动态宣传,发挥区纪委监委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网络媒体宣传阵地作用,积极转发官方媒体发布的宣传链接,扩大宣传影响力和覆盖面,向广大干部群众传递提倡鼓励实名举报、依规有效举报的强烈信号。截至目前,在全区65个社区、22个农村、33家学校企业以及政府机关开展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宣传活动121场次,张贴宣传海报330张,派发宣传资料13000余份,接待群众约64批97人次。

强化督导,推动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成立六个宣传指导组,由区纪委常委任组长,分组对派出街道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信访举报工作宣传年活动情况、实名举报办理处置、诬告陷害问题查处以及接待群众来访情况等各项工作开展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整及改,引导党员、群众正确行使监督权利,建立规范的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秩序,进一步推动全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