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陵区:突出“四点”要求 不断增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宣传年活动成效

来源: 高陵区纪委           时间:2020-06-30 17:01

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宣传年活动开展以来,高陵区纪委监委坚持把纪检监察机关“三化”建设贯穿其中,注重发挥机关各室组、街道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作用,突出“四点”要求,狠抓工作落实,形成信访举报工作宣传年活动和“三化”建设同频共振、互助互促的生动格局。

抬高“起点”,强化政治站位。通过集中学习、讨论交流等方法,深刻把握宣传年活动目的意义、方法步骤和实践要求,增强活动“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负责”的观念。强化政治标准,对7个纪检监察室、10个派驻纪检监察组人员力量进行调整,召开室组主任(负责人)会议,要求把宣传年活动作为“践行‘两个维护’、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工作能力、迅速进入状态”的重要抓手抓紧抓实,传导大事大抓的压力动力。

紧抓“重点”,积极广泛宣传。派驻纪检监察组突出理论政策和工作重点,在派驻、联系单位进行集中宣传,引导机关人员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提高依法执纪、依法行政、依法用权的观念;协调职能部门围绕“六稳”“六保”“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等监督重点,深入企业开展巡回宣讲,压实企业自我监督、监察监督的责任。街道纪工委利用工作会议等时机,积极开展学习交流,明确街办、社区、村组开展宣传年活动的重点。采取“摆摊设点”“走村入户”等方式,在社区、村组,向群众发放宣传彩页、信访举报指南10000余份,使群众熟知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受理范围、不予受理事项、检举控告人权利义务。

聚焦“难点”,精准受理办理。严把信访受理入口关,在畅通“信、访、电、网”等举报途径的同时,坚持分级受理、按管理权限受理,激活纪检监察组、街道纪工委受理办理的主动性。坚持受理工作和宣传工作两手抓,积极向上访群众宣传检举控告工作分级受理原则,严把“本级受理”“初次检举控告”两个标准,做好交办件、移送件和转送件办理转办工作;开展“民情直通车”活动10余次,实地发现、受理问题线索,收到群众广泛认可和欢迎。

踏实“落点”,提高工作质效。制定《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定期接待来访群众制度》,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处理复杂问题能力,显著增强纪检监察干部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意识,为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提供制度保证。根据工作实际,制定《信访室保密规定》,建立健全《信访举报归口受理分流程序》《重复举报件处置审批》《无实质性内容举报件处置审批》等制度,推动处理检举控告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