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陵区:强化“四进”工作成效 推动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宣传年活动落到实处

来源: 高陵区纪委           时间:2020-06-24 09:58

今年以来,高陵区纪委监委按照“压实责任、强化宣教、灵活方法、注重实效”要求,抓紧抓实“四进”工作,推动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宣传年活动落地见效。

压实责任,确保“全覆盖”。制定印发《开展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宣传年活动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活动安排和宣传重点,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对照“四进”工作要求,结合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安排,细化《宣传年活动“四进”工作措施》,按照“常委包抓、室组负责、全员参与”的方法,在全区7个街道、17个社区居委会、86个村委会、56个机关单位深入开展“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工作,协调工业园区管委会、农业科技产业园、科技工信和商务局等单位,推进宣传年活动“进企业”,实现“四进”工作无死角、全覆盖。

强化宣教,畅通“多渠道”。采取“集中学习、广泛宣传,检验反馈”的办法,认真抓好《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在机关、社区、村组、企业中,按照“原原本本学、结合实际学、带着问题学”的思路,督促抓好《规则》深学、精学、全面学,将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学习内容,进一步明确监督监察的重点和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受理的范围,有效指导各级各部门依法依规化解群众信访事项。采取发放宣传彩页、张贴海报公告、集中宣传答疑,深入群众进行宣传教育,引导群众从“要举报”向“会举报”转变。

灵活方法,营造“浓氛围”。 按照“多层次、立体化”要求,积极营造活动氛围,利用区政府LED屏、机关、社区、企业宣传阵地、城区公交车宣传栏,持续播放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受理范围、不予受理事项、检举控告人权利义务等图文、视频宣传教育资料。利用区融媒体中心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定期插播宣传指南,跟踪报道活动开展情况及动态。在“泾渭风采”开设“信访举报工作专栏”,解读《规则》,公开信访举报途径。

注重实效,打赢“主动仗”。开通“民情直通车”,详细掌握问题线索受理、实名举报处理、诬告陷害问题梳理等情况,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建议,对上级督办和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开展面对面督办。对照《规则》,全面梳理受理办理、综合分析、督查督办等方面的薄弱环节,建立健全《实名举报告知》《重复举报件处置审批》《无实质性内容举报件处置审批》等制度,不断提高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水平,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打赢三大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