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良区:深入开展“四进”宣传 推动信访举报检举控告规范化发展

来源: 阎良区纪委           时间:2020-06-15 10:28

“多亏了纪委的同志了,我反映的问题终于有人管了,街道办安排专人为我协调解决了供水,没想到这么快就解决了……”一位信访群众满怀感激的给工作人员诉说着自己的心情,这是阎良区纪委组织开展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宣传年活动以来的一个工作缩影,充分反映群众对纪检监察机关工作的关注和期待。

自全省开展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宣传年活动以来,阎良区纪委监委成立领导小组,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作为推进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围绕受理检举控告工作职能,在全区深入组织开展以宣讲《规则》为重点的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的“四进”宣讲活动,切实做到宣传活动任务落实落细、责任到人,引发社会各界群众的广泛关注,切实提高群众对纪检监察机关检举控告工作的知晓率,取得良好社会效果,为进一步规范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秩序提供有力保障。

区纪委监委印制发放《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指南》宣传彩页,明确纪检监察机关受理检举控告的范围、不予受理事项、举报方式,诬告陷害行为表现、检举控告工作中的注意事项等内容,为规范纪检监察机关检举控告工作明确方向。同时,在委机关大厅电子屏设立“《规则》宣传学习专栏”,在阎良纪检监察网、官方微信公众号平台开设专栏,公开《规则》及相关政策法规,实时更新政策解读、宣传年活动内容,线上线下同步发力,积极开展宣传年宣传活动。组织开展督导调研工作,现场了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宣传工作部署、实名举报处理、诬告陷害问题梳理、来访接待场所等各项措施落实情况,对存在突出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建议,督促整改落实,及时修正完善实名检举控告受理告知答复、问题线索交办督办相关工作制度,将鼓励实名举报和打击诬告陷害并重,引导群众依法、有序、如实举报,有效预防诬告陷害行为,不断推动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宣传年活动深入开展。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协调对接所在单位党组织,通过制作展板横幅、发放宣传彩页、户外电子屏幕滚动播放、动态更新官方网站及微信公众号等方式,深入开展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宣传年活动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活动,广泛深入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宣讲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知识,并对大家在信访举报中遇到疑点进行解答,用群众语言宣讲法规政策,用纪法精神传达中央精神,积极引导群众依法依规行使检举控告权利,从“要举报”向“会举报”转变。

自活动开展以来,阎良区已组织开展集中宣讲活动1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接受干部群众咨询300余人次,开展宣传进机关59个、进企业14个、进社区25个、进农村73个,起到很好的宣传效果,营造党员、群众监督的良好环境,有力推动信访举报工作宣传年活动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