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以“述”压实主体责任 用“评”常督廉洁自律

来源: 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纪委           时间:2021-12-20 17:35

近日,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纪委根据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关安排,围绕学院年度工作要点,对照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有关内容,加强对述责述廉工作的统筹部署和贯彻落实,以“一案一会一评”推动该项工作执行有力、落地有声。

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专项方案。学院纪委认真学习研究中央和省、市关于述责述廉及评议工作有关文件精神和具体要求,召开专题纪委会,研究部署专项任务,聚焦立德树人和内涵建设工作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围绕述责述廉对象、报告内容、组织方式、程序环节等各项事宜,细化工作举措,严明纪律要求,以全员提交书面报告、分批逐年现场汇报相结合方式,组织实施年度述责述廉及评议工作,督促学院党总支、院部处室负责人抓紧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

点名关键岗位,现场述责述廉。按照学院既定述责述廉工作方案,召开述责述廉会议,汇总书面报告编纂成册,点名党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教务处、自强校区综合管理处、电子信息学院党总支负责人进行现场汇报,聚焦“责”与“廉”,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履责情况、领导干部个人廉洁自律情况、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今后努力方向及改进思路措施等方面,结合履行第一责任人、执行“六大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纠治“四风”以及“庸懒散慢虚粗”、开展学习宣传教育及廉政谈话提醒、实施经济活动及重要事项、发挥职能监督作用、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等内容进行述责述廉。

强化联动监督,组织集体评议。学院纪委立足专责监督责任,进一步发挥民主监督作用,组织纪委委员及20余名党风廉政监督员对述责述廉情况进行集体评议,集中填写评议表,给予评定等次,并收集意见建议。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对述责述廉情况进行现场点评,回顾全年工作,逐人反馈不足,点明现存问题,剖析具体表现,提出改进方向。学院纪委对照评议结果,进一步加强结果运用,梳理汇总意见建议,做好及时反馈,推动整改落实,并将述责述廉报告纳入领导干部廉政档案。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积极推动“一岗双责”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要做实学习教育,坚持挺纪在前。紧密联系立德树人和教育教学工作,经常性开展政风、教风、学风、家风建设活动,带头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要主动担当履责,持续改进作风。层层夯实责任,推动有效衔接,对标从严落实,坚持狠刹“庸懒散慢虚粗”以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效形成“不敢腐”的强力震慑。要严查廉政风险,深化防控机制。深度聚焦重点岗位、热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做实做细风险点的梳理排查,积极构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合力构建“不能腐”的制度体系。

下一步,学院纪委将坚持以用好述责述廉为重要抓手,紧盯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严督主体责任有效有力落实,常提党员干部廉洁自律之弦,不断深化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体贯通,为学院建设发展提供坚强作风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