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港集团:凝心聚力打造阳光廉洁工程

来源: 空港集团纪委           时间:2021-12-08 09:56

为深化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构建完善的工程项目廉政风险防控体制机制,规范项目管理有效运行,今年7月以来,空港集团纪委在集团工程建设单位组织开展“阳光工程”创建工作,通过加强教育、规范管理、强化监督,努力推进工程项目决策、项目实施、资金运行、从业行为“四规范”。

以警示教育为“基”,构筑拒腐防线。抓好日常廉洁从业教育,建设单位每季度在项目工地组织一次警示教育活动,选择工程领域典型案例开展以案说纪说法,市政公司、安居置业公司拍摄的《“罚”当得法》《贪欲之害》短视频,发挥了较好地教育宣传作用。不断推进廉政文化“进项目”,集团36个在建项目设立廉政文化展板、廉政教育宣传栏、廉政宣传横幅、廉洁安全警示镜等,创建廉洁文化“进项目”示范点3个。落实重点岗位人员廉政谈话制度,对工程建设项目的分管领导及管理人员,每半年按层级开展一次例行廉政谈话,将廉洁自律、自我监督、履职尽责的宣传引导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不断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以科学管理为“核”,健全管理机制。建立健全领导包抓项目制度,定期深入包抓项目,开展现场办公、协调服务、跟踪督办,做好风险排查、防范和化解工作。落实工程建设廉洁守信要求,建设单位同施工、监理单位签订施工合同时,签订《空港集团廉洁守信协议书》,作为合同附件,规范约束双方行为,消除不良潜规则。持续开展工程领域专项整治,集团各建设单位对照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的4类16项具体表现,认真开展自我检视,持续抓好工程领域专项整治,消除可能存在的廉洁风险。

以日常监督为“根”,强化综合监控。加强项目招标的行政监督,凡集团涉及财政性资金、国有资金及国有权益的工程建设招投标,必须全部进入西咸新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强化内控监督,通过纪检监察日常监督、审计专项监督、成本审核监督,强化对工程建设的全过程监督管理,形成监督合力。推行工程项目“六公开”,对集团投资额较大的工程建设项目及纳入管委会考核的重点项目,要求对工程招投标、施工管理、设计变更、质量监督、工程验收及农民工工资支付等六项内容进行公开,制定公开事项参考清单,同时集团纪委聘请廉政义务监督员,在重点在建项目设立“监督举报牌”,设置信访举报箱,公开廉洁监督岗举报电话,广泛接受社会及群众监督,努力推进工程项目从立项、工程造价、招投标及工程建设全过程的公开公平公正。

“阳光工程”实施以来,空港集团纪委立足职能职责,强化监督检查,严把工程廉洁关,努力推动“阳光工程”顺利开展,确保空港集团工程建设项目优质、安全、廉洁、高效地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