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确定24项重点 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来源: 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           时间:2021-04-16 17:41

近年来,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始终把维护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坚持在健全机制上用力、在监督执纪上发力、在警示教育上助力,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坚持高位推进,在健全机制上用力。制定《高新区2021年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及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梳理5个方面24项整治重点,明确4个部门牵头责任,形成纪检监察工委统筹部署、督促指导,12个镇街、7个园区和3个直属国有企业纪检监察系统资源共享、室部配合、协同发力的联动机制。完善领导包案和重点线索督办机制,对反映强烈、长期重复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信访举报件,由区、镇街两级纪(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包抓案件,督促办理,做到快进快出、及时办结。统筹运用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举报平台,广泛收集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线索,加强与巡察、审计、公安联系,优化问题线索移送机制。2020年以来,共收到问题线索43件,给予党政纪处分31人,组织处理54人。

聚焦群众利益,在监督执纪上发力。用好“1+3+2”工作法,牢牢把握“监督的再监督”这一定位,采取明查暗访、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等三种方式,用好“五个专项工作”和“十项重点工作”两个抓手,结合高新区实际,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强化专项监督检查。重点检查行业主管部门是否存在制度落实不到位、监管不力、未履职尽责等情况,对发现的问题督促责任单位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责任,细化分工,逐项解决,彻底整改。对专项整治期间顶风违纪问题,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追究、绝不姑息。2020年以来,聚焦民生领域,对群众关切的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基础教育招生、医疗系统工作作风等重点内容开展督导检查,共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18份,给予党政纪处分6人,组织处理59人。查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7件,给予党政纪处分9人,组织处理26人。查处扫黑除恶领域问题线索22件,党纪处分5人,组织处理10人。

强化纪律震慑,在警示教育上助力。坚持把一体推进的理念贯穿始终,把查处案件和强化警示教育结合起来,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目的。对党员干部思想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教育提醒,2020年以来,提醒谈话83人。针对入学招生、商品房销售、工程建设等群众关切问题,组织全区党员领导干部签订各类承诺书6000余份,做到全覆盖、无漏洞。深入开展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贪与悔》《利剑高悬》等警示教育片60余次,组织参观西安市警示教育基地,邀请西安市反腐倡廉宣讲团成员对镇街工作人员进行警示教育讲座,教育全区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助推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取得实效。(薛珊 王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