鄠邑区:召开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暨教育医疗住房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会

来源: 鄠邑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1-04-08 15:38

近日,鄠邑区纪委监委召开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暨教育医疗住房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坚决纠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有效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会议对2021年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及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教育、医疗、住房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监督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抓好专项整治的责任感,把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举措,作为推进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的有力抓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政治标准、政治担当把专项整治抓实抓好抓到位。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把专项整治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推动“十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紧盯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出重拳、下硬茬、补短板。要站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高度,把专项整治工作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紧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定不移反腐“拍蝇”,切实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会议要求,要聚焦重点问题,扭住关键环节,围绕找问题、抓整改、查案件三项任务抓好落实。要找准突出问题,改进工作方式,主动深入村社、学校、医院等基层一线,全面了解社情民意,充分发挥网上信访信息系统、12345市民热线、党风政风热线等信访受理平台,听取群众诉求反映。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满意导向,拿出实招、硬招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久拖未决的问题。要拓宽信访渠道,广泛收集教育医疗住房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线索,加大案件查办直查直办、提级办理力度,对违规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及时通报曝光,强化警示教育。要突出标本兼治,加强过程管控。各单位要实行项目化推进、清单式管理,明确责任主体、进度时限和工作措施,以钉钉子精神逐条逐项推进落实。要注重整治实效,固化成果,坚持边整治、边总结、边建设,及时将专项整治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及时上升为可操作、能执行的制度,研究出台一批有效管用的制度规定,确保问题整改不反弹、成长效。要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查找在日常监管、制度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短板,研究审视已有的制度规定,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会议强调,要强化举措、贯通责任,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各级各部门要把专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统筹谋划、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整体推进。要夯实工作责任,压紧压实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和区级相关行政主管部门抓专项整治的主体责任,主要领导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切实把专项整治的责任紧紧抓在手中、牢牢扛在肩上;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把专项整治纳入日常监督范围,对主体责任落实、阶段任务推进、突出问题整治等情况跟进监督、全程监督。要加强协作配合。健全完善纪委监委牵头抓总、行政主管部门主抓推动、派驻机构跟进监督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推动强监督和强监管同向发力、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合力打通民生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要统筹稳妥推进。专项整治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统筹推进,与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十项重点工作”实现新突破等结合起来,合理安排、协调推动、稳妥应对,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为奋力谱写鄠邑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