浐灞生态区:扭住“牛鼻子” 推进工程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来源: 浐灞生态区纪工委           时间:2020-06-29 09:5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投标法》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投标法实施条例》相关规定,现对你们两家单位的相互串通投标违法行为进行依法处理,......”近日,在浐灞生态区纪工委的监督下,浐灞生态区管委会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陕西众邦电力建设有限公司、广东潮通建筑总承包工程有限公司两家单位进行行政约谈。

今年4月份,在“浐灞商务中心一期空调系统维修(二次)”项目公开开标过程中,评委会认定上述两家单位相互串通投标。浐灞生态区纪工委了解情况后,迅速跟进监督,督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严格根据国家招投标相关法规条例,依法对两家违法串标单位进行行政处罚,暂停其在辖区范围内投标资格,并将其列入建设领域信誉不良企业名录。

这是浐灞生态区纪工委在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也是职能部门从严监管,依法履职的典型。近期,按照全市统一部署,浐灞生态区纪工委全面启动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聚焦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项目建设、违规招投标等重点问题,强力督导驻在单位充分学习动员、全面自查自纠,特别是紧盯专项整治中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职能部门行业监管责任落实情况,扭住“牛鼻子”不放,及时跟进,严督实查,确保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浐灞生态区纪工委在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伊始,着眼建立权力监督制约长效机制,通过督促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职能部门完善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制度、细化招标投标监管流程,建立招投标、造价咨询、评估等中介机构及相关专家监督管理办法、失信惩戒和退出机制,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培训等多种措施,有效压紧夯实招投标等重点领域行业监管责任,有效提升职能部门监管效能。目前,已督促职能部门排查廉政风险点52个,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59条。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的意见》,探索构建“权力阳光运行、监督全程跟踪、风险动态防控、腐败有效预防”的廉政风险防控模式。

据了解,纪工委已梳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任务清单30项,制定工作措施73条,督促党员领导干部撰写自查自纠报告200余份,深入省市重点工程项目现场实地督导检查28次,督促整改问题16个,组织49个部门524个重点岗位梳理出负面清单656条。下一步,将精准聚焦工程建设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紧盯领导干部滥用职权、违规插手干预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腐败行为,强化监督制约,督促职能部门深化标本兼治,健全制度机制,不断净化全区政治生态、优化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