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塔区:多形式开展新任领导干部廉政教育

来源: 雁塔区纪委           时间:2020-06-04 09:39

“签订廉政承诺书,仪式感满满,让我感受到很强的责任感、使命感,我一定牢记组织嘱托,忠实履责、扎实工作,做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以优异的工作业绩回报组织和人民的期望。”一位新任领导干部说。近日,雁塔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委组织部组织召开新任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教育集体谈话会,41位新任职领导干部接受廉政谈话并签订廉政承诺书。

近年来,雁塔区纪委监委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规定,通过廉政意见回复、任前廉政法规考试、廉政谈话和签订廉政承诺书等形式,对新任领导干部开展任前廉政教育,切实把好选人用人关。

坚持“凡提必审”,雁塔区纪委监委始终严把廉政意见回复关口,成立由组宣部、党风政风监督室、信访室、纪检监察室、案件监督管理室组成的联合审核组,重点围绕全区领导干部拟任人选的廉洁履职情况、信访举报情况、立案审查、纪律处分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对审查不合格者,实施“一票否决”,对审查合格者,出具廉政意见回复,坚决杜绝“带病入选”“带病提拔”。

坚持“凡提必考”,将任前“廉考”作为拟任领导干部履职的“必修课”。考试内容涵盖《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党纪法规知识,考试范围广、题型灵活多变,对考试成绩不合格的干部建议暂缓提拔任用,让不少参加考试的党员干部手心捏出了汗。通过这种方式,促使领导干部自觉学习党纪法规,提高勤政廉政意识。

坚持“凡提必谈”,已将廉政谈话固化为一种制度,常态化开展,对所有新任领导干部实现廉政谈话全覆盖,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要求新任领导干部签订廉政承诺书,作出廉洁履职的庄严承诺,承诺内容包含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党章党规党纪,主动落实“一岗双责”、树立宗旨意识、正确行使职权、加强作风建设、自觉接受监督等。

下一步,雁塔区纪委监委将以任前廉政教育为抓手,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在全区党员干部中形成“学纪、明纪、用纪、守纪”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