浐灞生态区:监督保障在战“疫”一线

来源: 浐灞生态区纪工委           时间:2020-02-16 15:19

“大战当前,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不重视、不落实;在疫情防控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诿扯皮、消极应付,有令不行、不作为不担当;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纪检监察机关将坚决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这是浐灞生态区纪工委日前在驻在单位疫情防控指挥部全体成员部门会议上再次重申的“战场”纪律。

自疫情发生以来,纪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方向指引和行动遵循,始终立足职能,积极作为,以强化疫情防控监督保障为重点,把疫情防控监督作为组织力、执行力、思想意志力和精准监督的一次考验,深入一线,挺纪在前,多措并举确保监督保障落细落实落到位。

“请把咱们新筑疫情查控检查站人员到岗签到册拿给我看一下。”“目前进入西安的外来人员和车辆你们是怎么查控的?”“疫情防治网格化管理系统运用得怎么样?”“对于需要隔离观察人员的转运工作各部门是如何衔接的?”纪工委领导带头下沉督导,深入战“疫”前线,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对驻在单位疫情防控重要点位、关键环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市疫情防控部署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积极推动党委主体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落到实处。

有令必行、有禁必止。面对疫情防控全方位工作的实际,纪工委聚焦各单位疫情防控措施的宣传和执行、职能部门落实职责、主要领导在岗带班值守等情况,以及疫情防控物资采购、发放、登记监管,禁止活禽宰杀、销售和野生动物交易,人民群众生活必需品保障供应,复工工地防疫措施落实等各方面情况,不断强化跟进监督、延伸监督、一线监督,根据驻在单位实际,着力创新监督,严格落实市纪委监委的部署要求,灵活全面实施靶向监督检查。

“请把小区进出人员体温测量、消杀、垃圾清运台账给我看一下。”“封闭隔离楼栋食品供应和群众其他生活需求,你们采取了哪些保障措施?”“对集中留观人员你们是如何做好心理疏导和服务保障的?”自战“疫”打响以来,纪工委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保持高度的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自觉服从服务当前疫情防控大局,齐装满员,全部上阵,迅速制定《浐灞生态区纪工委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实施方案》,组成3个监督检查组,直插一线,将监督首要职责牢牢落实在疫情防控最前沿。根据疫情阶段性防控重点,适时调整思路,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监督,用铁的纪律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驾护航。截至目前,已累计检查310多次,督促整改问题62个,下发督办单、反馈函15份。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纪工委全员进入战时状态,启用战时机制,运用战时思维,结合生态区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及时构建“轻微问题现场督促整改、重要问题督办整改、重大问题追责问责”的督查工作机制,以政治监督推动落实政治责任,自觉把初心使命置于疫情防控大局中来思考、谋划、推进,突出和坚守监督第一职责,以实际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突出日常监督,强化对驻在单位的信息互通,积极参加驻在单位疫情防控指挥部联席会议,建立与“一办九组”每日工作通报机制,围绕防控大局,贴近靠前监督。

为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纪工委进一步擦亮监督探头,及时出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相关信访举报问题办理规定》,对于疫情防控有关的信访举报问题,全部优先办理,做到快查快结。对于群众反映的有关问题,一经查实,一律按照适用条款顶格处理。

通过官网专栏、扫描二维码、设立投诉电话等方式,纪工委不断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广泛收集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线索。聚焦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强化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督促职能部门令行禁止,有序衔接,高效落实,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有力纪律保障。目前,已处理群众来电咨询或反馈问题6个,办结疫情防控相关信访1件,处置问题线索2个,问责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