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潼区:​聚焦资金项目强监督 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来源: 临潼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1-12-20 17:32

“你们这个项目的审批手续在哪,现在进展怎么样了,咱们去实地看看……”监督检查组在开展2021年市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监督检查中经常这样问到。

为进一步做好衔接期间补助资金项目建设,临潼区纪委监委联合区乡村振兴局、区财政局、区审计局等部门,成立3个监督检查组,在全区开展衔接期间资金项目监督检查,确保项目有序实施,资金使用合法安全。

紧盯重点强部署。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制定印发《关于开展2021年市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监督检查的通知》,成立3个监督检查组,围绕工程项目决策、招投标、工程建设实施、工程款支付等7个重点,对13个市级资金项目开展“点穴式”监督,靶向解决堵点,加强监督护航扶贫项目建设。

多措并举强监督。监督检查组采取查阅资料、座谈交流、深入项目一线等方式,坚持每月对补助资金项目开展一次专项检查,详细了解资金项目实施进展、使用、干部作风等情况。通过监督检查,发现部分单位还存在对衔接期间资金项目使用管理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前期研究项目会议记录资料缺失等问题。检查组现场向相关单位进行反馈,并要求立即整改到位。

压紧责任强落实。监督检查组在责任单位整改完成后于次月要对整改情况进行再检查再核验,对工作推进不力、进展缓慢、敷衍应付、整改落实不力的单位进行约谈,督促各责任单位要强化监管、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确保主体责任不空转、不虚化、不断档,促进资金项目建设有序有效落实。

下一步,区纪委监委将继续紧盯衔接期间资金项目建设,结合衔接期间各项重点工作要求,强化监督执纪,对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一律从严从快从重查处,确保项目廉洁高效运行,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