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区:“五个强化”助推“一卡通”专项治理走深走实

来源: 长安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1-12-10 09:38

近日来,长安区纪委监委把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作为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有力抓手,高度重视、迅速行动,采取“五个强化”助推各项任务扎实有序开展。

强化安排部署,做到肩上有责任。召开动员部署会,制定印发《长安区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5个工作目标,突出3项治理重点,细化4个工作步骤,夯实工作责任。成立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区纪委监委牵头抓总、区财政局统筹推进、17个主管部门具体实施、全区16个街道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召开专项治理工作联席会议和工作推进会5次,听取各部门工作汇报,明确工作要求,协调解决问题,统一工作步调。

强化自查摸排,做到心中有底数。严格开展资金对账,区级各行业部门就其管理的项目收支使用、结转结余等情况,与市级主管部门进行纵向核对;各行业部门将核对情况与区财政局进行横向核对,确保资金收入、支出、结余数据准确。全面开展入户调查,采取“一户一表、逐户核查、当面核实”的方式,集中组织各村(社区)全面开展入户调查,共核查全区320个村(社区),务求查清“一卡通”办理、保管、使用及享受补贴项目种类、兑付金额等情况。

强化督导检查,做到思想有压力。组成6个检查组,对街道专项治理工作开展督导检查,发现问题5个,印发提示函。制定《专项治理督导抽查方案》,抽取48个村165户群众,入户抽查、当面核实。对各街道、部门的专项治理工作进行逐个验收,及时督促纠正存在的问题。拓宽监督渠道,通过“长安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区纪委监委官方网站,发布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项目监督举报公告。

强化问题导向,做到整改有方向。针对自查摸排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街道、部门深刻分析原因,对能够立即整改的迅速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逐项销号。区级业务部门制定应纳入“一卡通”兑付系统项目清单,做到应纳尽纳,推动规范3项补贴资金纳入“一卡通”系统发放范围。

强化执纪问责,做到纪律有保障。坚持把监督执纪问责贯穿于专项治理全过程,对推诿扯皮、不担当、不作为的严肃追责问责。今年以来,立案查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问题3件,党纪政务处分6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3起,强化警示震慑。(赵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