鄠邑区:切实发挥监督保障作用 解决好教育领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来源: 鄠邑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1-12-07 09:55

今年以来,鄠邑区纪委监委将开展强化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日常监督的重点,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以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的实际行动,努力解决好在教育医疗住房等领域群众“急难愁盼”具体问题,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建设教育强区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紧盯监督职责,做实日常监督。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监督“探头”和“前哨”作用,严格依据区纪委监委《加强“十项重点工作”日常监督的实施意见》《关于对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监督检查方案》,严格对照《鄠邑区教科局十项重点工作指标任务分解清单》,紧盯责任落实、工作推进、整治效果方面,按照“多轮次、不间断”工作要求,坚持每月听取工作汇报不少于2次、明察暗访不少于3次,重要时间节点、重要问题随时检查、跟踪办理,认真履行日常监督职责。

紧盯监督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紧盯关键岗位和关键少数,加强“一把手”权力的规范运行和监督制约,把监督重点放在区教科局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和重点岗位人员履行职责上。同时坚持问题导向,把握时间节点,每月20日前向区纪委监委报告并分析监督检查情况,不断提高监督质效,推动工作落实见效。督促区教科局建立月例会、季通报、年考核评比等工作机制,运行良好。

紧盯工程项目,保障高效廉洁。对照项目决策、立项、审批、实施、资金拨付、监督管理等环节,区纪委监委联合区教科局对近年来多个工程建设项目进行倒查。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核查等方式,区纪委监委对教育领域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10次,听取工作汇报8次,约谈项目负责人6人(次),发送提醒(督办)函1份,发现并督促整改具体问题12个。对2022年交付使用的第五幼儿园等4个工程建设项目每月开展监督检查,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经过分析研判,督促区教科局制定出台和完善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严格审批程序,推进教育领域重点工程建设项目高效、廉洁。

紧盯作风问题,严肃执纪问责。区纪委监委紧盯区域性入学难、入托难,充当教育“掮客”破坏招生入学秩序,学校违规收费问题等九项整治重点,持续精准发力,用好会商研判、重要情况通报报备、联合监督检查、印发提醒函督办函、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等方法,积极探索“三不”一体推进加强作风建设的有效途径。同时设立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坚持抓作风力度不减、尺度不松、态度不变,坚决惩处违规行为。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共查处教育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批评教育3人,提醒谈话2人,约谈3人,发送督办单、提醒函和纪检监察建议书16份,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05个。

下一步,鄠邑区纪委监委将持续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履行工作职责,持之以恒抓好强化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围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及漠视侵害群众利益5个方面24个问题开展精准监督,不断提高监督效果,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同时紧盯相关职能单位在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工作过程中出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及进展缓慢、久拖不决、造成不良影响的问题线索快查快办,严肃处理,及时追责问责,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赵康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