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区:扎实履行第一职责 做实做细日常监督

来源: 新城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1-04-14 14:43

今年以来,新城区纪委监委紧贴中心任务,聚焦主责主业,切实把监督工作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有力推进监督执纪具体化、精细化、规范化。

政治监督具体化。聚焦督促落实“两个维护”,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细化,扎实开展“政治监督强化年”活动。加强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发挥政治监督的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根据省、市纪委监委关于强化政治监督的工作安排,将政治监督列为《2021年日常监督检查任务清单》首要任务,制定下发《关于开展政治监督强化年活动的实施方案》,细化6项监督内容,明确9个方法步骤,强化3项保障措施。结合中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制定下发《关于开展五个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细化整治任务24条,明确整治措施3条,安排各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把准监督重点,抓紧组织实施,注重总结提升,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日常监督精细化。坚持“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责定位,运用班子成员带队集中检查与派驻(出)机构日常检查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查阅资料、谈话了解、实地检查等明察暗访,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今年以来,围绕疫情防控、迎“十四运”城市规划管理、重大项目建设、文旅融合、生态环境保护等全区“十项重点工作”落实等重点监督内容,开展监督检查647批次,发现纠正问题313条,为全区追赶超越发展做好服务保障;聚焦重大节日作风纪律、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小金库”“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公务用车和办公用房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坚持抓节点、抓重点,开展监督检查128批次,发现纠正问题34条,持续纠“四风”、树新风;紧盯教育、医疗、住房、优化营商环境、扫黑除恶等民生领域,对标中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压实责任部门专项治理主体责任,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开展监督检查15批次,发现纠正问题2条,持续纠正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执纪问责规范化。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运用约谈提醒、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等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针对监督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向被监督党组织或者职能部门发出督办单,向所属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下发监督建议书,督促落实整改;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违纪或者职务违法、犯罪问题线索,核查处理。今年以来,共下发监督建议书、督办单9份。对作风效能低下、作风纪律松散等问题给予组织处理10人。对疫情防控不力问题给予组织处理58人,党纪政务处分1人,责令两个街道党工委作出书面检查,对3个酒店留观点进行了集体约谈。对迎“十四运”项目建设履职不力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给予组织处理3人,党纪政务处分2人,责令1家责任单位作出书面检查。(范申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