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潼区:当好“四员”高质量推动实现村(社区)纪检监察监督全覆盖

来源: 临潼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1-04-08 15:50

为不断完善基层监督体系,整合监督力量,提升监督质效,高质量推动实现村(社区)纪检监察监督工作全覆盖,近日,临潼区纪委监委深化纪检监察职能向村(社区)延伸试点工作在骊山街道启动。

在各村(社区)聘任纪检监察监督员,是区纪委监委以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为契机,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抓实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有力举措。村(社区)纪检监察监督员在履行党支部纪检委员和村(居)监委会主任职责的基础上,被赋予履行宣传教育、线索处置及做好思想政治监督、重大事项监督、专项工作监督和日常工作监督等职责,充分发挥其就近监督效能,着力解决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促进基层和谐稳定。

“这次,以区纪委监委名义在各村(社区)聘任纪检监察监督员,就是要让这些纪检监察监督员敢于挺起腰杆、理直气壮地开展监督。”区纪委监委派出骊山街道纪工委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们将在强化纪检监察监督员专题培训、规范履职考核等方面出台相关具体规定,确保纪检监察监督员敢监督、会监督、能监督。”

据悉,纪检监察监督员将承担起村(社区)纪检监察工作宣传员、信息员、调解员、监督员的角色,积极协助村(社区)党组织加强对村(社区)干部和普通党员的廉政宣传教育,组织学习贯彻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向群众宣传惠农惠民、乡村振兴和扫黑除恶等相关政策,把握舆论导向,营造良好氛围;积极发挥“来自一线、知根知底”优势,加强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排查,对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及时上报街道纪工委,配合其做好审查调查工作;积极深入群众履职,以在田间地头、广场、小区“唠家常”等形式,了解群众关心的热、难点问题及矛盾困难,做到早发现、早掌握、早疏导,真正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处置在一线;积极主动对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全程跟踪,围绕村(社区)“三务”公开、“三资”管理、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干部工作作风等中心工作进行全面监督检查,规范村(社区)事务管理,进一步遏制基层违纪违法问题发生。

“请大家放心,我会用实际行动承担起纪检监察监督员的责任,忠诚履职担当,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骊山街道东安村“85后”纪检监察监督员宋茜表示,她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立足本职岗位,落实好日常监督工作,做一名合格的纪检监察监督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