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潼区:推动纪检监察职能向村(社区)延伸打造群众家门口的“监督哨”

来源: 临潼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1-04-08 15:36

4月份以来,临潼区纪委监委紧扣村(社区)监督宽松软、下沉监督力度不够等问题,采取先行先试、以点带面的工作方法,选取仁宗、骊山、西泉3个分别代表山区、城区、平原街道创新开展纪检监察职能向村(社区)延伸工作,努力实现全区271个村(社区)纪检监察监督员全覆盖,前移监督“探头”,打造群众家门口的“监督哨”。

临潼区纪委监委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中共西安市临潼区纪律检查委员会西安市临潼区监察委员会 关于深化纪检监察职能向村(社区)延伸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纪检监察监督员由区纪委监委派出街道纪工委、监察组严格按程序民主推荐、综合考察、反复酝酿、确定人选后,报区纪委监委研究,启动聘任、培训等工作。纪检监察监督员在区纪委监委派出街道纪工委、监察组领导下开展工作,确保纪检监察监督员敢监督、会监督、能监督。

截至目前,临潼区已在两个街道开展向村(社区)延伸动员会,聘任监督员26名。各村(社区)监督员已在群众中开展走访,收集群众各种诉求,着力解决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推动基层政治生态持续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