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塔区:聚焦主责主业 强化措施办法 全力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质效

来源: 雁塔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1-04-02 16:47

为切实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质效,雁塔区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突出重点要点,改进措施方法,完善制度机制,努力发挥纪检监察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在强化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制定出台政治监督、重点项目、重点工作监督检查办法,在监督检查中发挥前哨作用,主动出击,跟进监督,把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做深做细做实,注重在日常监督中发现有价值的问题线索,重点聚焦民生、工程建设、土地开发、生态环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等领域,聚焦一把手等“关键少数”,努力构建有形有力有效的监督格局。

在强化研判分析中提升质量。建立室(组)案情分析会制度,对正在办理的问题线索认真研判、精准分析;对于重点线索、重大案件进行集中研判分析。重点分析研判问题线索的可查性、处置方式、案件的发力点和突破口,形成明确研判意见,提高问题线索的可查性和成案率,进一步提升审查调查工作质量。

在强化协作机制中形成合力。转变办案思路,按照“领导包抓、室组联动、推进工作”的原则,探索推行办案协作区机制,协作区由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联系负责,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牵头并进行业务指导,实行人员按需调度、任务按量部署,切实发挥协作区制度优势,变“单兵作战”为“合力攻坚”,有效整合办案力量,有力提升工作质效。

在强化制度落实中坚守安全底线。始终树牢办案安全是审查调查生命线的意识,严格落实《谈话场所管理使用“八必须”“八严禁”》要求,严禁携带无关物品进入谈话场所,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认真做好事前摸底评估、事中管控减压、事后交接回访工作,定期查找“走读式”谈话工作中存在的风险隐患,严守办案安全底线。(袁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