沣西新城:用好纪律检查建议 让监督检查落地有声

来源: 沣西新城纪委           时间:2020-07-13 17:47

今年以来,沣西新城纪委充分运用纪律检查建议书这一监督利器,发挥纪律审查治本功能,推动“不能腐”,做实做细监督检查“后半篇文章”。截至目前,已在人防系统、脱贫攻坚、环境治理等领域向8个相关行业部门印发纪律检查建议书10份,提出整改建议16条,督促立行立改,取得积极成效。

列出问题清单,精准提出建议。紧盯市委“十项重点工作”、人防系统腐败、脱贫攻坚、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农村土地违法违建等重点领域、关键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同时结合案件审查调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精准分析,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改进意见和有针对性的纪律检查建议,督促改进工作,防范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加强跟踪督办,确保整改实效。按照“谁建议谁跟踪”的原则,实行全程跟进督办,督促相关单位明确整改任务、时限要求、责任人员等事项,积极跟踪整改落实进展情况。同时,案件管理部门定期针对归档案卷进行再排查,对纪律检查建议书执行落实情况及时开展“回头看”,针对未落实或者落实不到位的情况,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整改、全面落实,确保建议书“落地有声”。

注重举一反三,巩固整改成果。切实把推动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完善制度作为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纪律检查建议书不仅作为具体工作的“督办书”和解决问题的“加急单”,更加成为提示风险的“预警灯”、祛除病灶的“千金方”。结合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责任部门深究问题发生根源,找准以案促改工作的着力点,以点带面,举一反三,全面进行自查自纠、问题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