沣西新城:“百日行动”助脱贫

来源: 沣西新城纪委           时间:2020-07-14 09:46

“大爷,您家中几口人啊?今年收入怎么样?”“您家的帮扶干部、家庭医生您都认识吗?他们多久来一次?”“残疾人补助一个月多少钱?发到您卡上了吗?”“您家生活上还有什么困难?”…….在沣西新城纪委开展的脱贫攻坚“百日行动”监督检查中,纪委干部认真查阅贫困户扶贫档案资料、扶贫手册,详细了解贫困户的身体状况、家庭收入、子女教育、住房保障、医疗保障等情况,鼓励贫困户要坚定脱贫信心,保持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和战胜贫困的信心勇气,努力改善家庭生产生活条件,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3月下旬以来,沣西新城纪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扶贫办干部,下沉到4个街道33个村(社区)68个贫困户,扎实开展脱贫攻坚领域“下访”活动,对标“两不愁三保障”“四个不摘”政策要求,主动出击,调查走访,对能现场解决的问题,现场打电话向帮扶干部反馈,立即整改;需要街道办、相关部门协调解决的,当天带回,并书面反馈,要求“事不过夜”;对特别复杂的,召开座谈会,摆上桌面,拿出方案,协调解决,确保监督检查不走形式,脱贫成果取得实效。

在监督检查中对发现的问题,纪委机关建立台账,随机开展“回避式”“回访”,上一轮检查中发现问题的小组,下一轮将交叉进行“回访”,确保整改成果经得起检验。对作风不实、重视程度不够、状态不佳的党员干部进行提醒;对参差不齐、氛围不浓、群众不满意的问题立即核实解决;持续加大排查整改力度,严明工作纪律,实实在在帮群众想办法、解难题,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幸福感。

“上次您反映的饮水混浊有杂质的问题,现在有改观吗?让我接一杯看看。”检查中,发现马王街道新旺村有村民反映饮水混浊有杂质问题,监督检查组先后3次深入农户,蹲点驻守,“盯”着相关职能部门解决问题,直到群众满意为止。“这是上次水质的照片,我们经过第三方检验,水井水质没有问题,是管道老化,停水停电后管道壁杂质年久积存较厚引起的,经过主管道加装排污阀、出水口加装净水龙头等初步措施,前后对比非常明显。”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向检查组详细介绍督查问题整改的情况。

据了解,沣西新城纪委经过三轮“百日行动”,共发现问题39个,向党委管委会提出意见建议12条,向相关单位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2份、督办函4份、通报1份,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问责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