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区:为2020年基础教育招生入学工作提供强力纪律保障

来源: 新城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0-07-14 09:45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纪委对2020年基础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要求,新城区纪委监委采取专项监督与派驻监督相结合的方式,集中力量开展招生入学纪律监督检查,确保招生纪律执行严格,招生入学工作平稳有序。

加强领导,建立强有力的监督机制。成立监督执纪组,制定工作方案,规范投诉举报处置流程,张贴公布投诉电话,对招生入学工作进行全过程监督,协调指导有关部门依规依纪依法工作,严肃查处违反招生入学纪律的人和事。监督执纪组根据招生节点安排,有计划地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全区重点学校、集中审核点全覆盖,对检查发现问题,事不过夜,高效处置。畅通投诉渠道,公布投诉电话,设置意见箱,对群众投诉举报和意见反映,及时分类处置;紧盯政务投诉平台,督促业务部门限时办理回复。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对市、区纪委转办的涉及招生的问题线索,优先处置,从严查处。

警示提醒,严守招生纪律红线。坚持把政治监督放在首位,维护招生政策公平公正执行,严查打招呼批条子,违反政策规定招生,违规变相收取高价学费,充当掮客搞诈骗等问题。督促教育局机关全体干部和学校行政管理人员、全体教师签订《不打招呼、不说情、不干预招生入学工作承诺书》,进行自我提醒、自我约束。坚持抓早抓小,提前警示提醒,针对招生风险点,开展集中教育警示活动,先后对129个涉及招生的中、小、幼、职业学校单位负责人和14个热点学校的主要领导进行集体约谈,要求严格遵守招生纪律,遵守承诺,严格贯彻落实教育部“十项严禁”纪律要求和省市教育部门的各项规定,从严规范招生办学行为。

从严执纪,保障招生工作规范有序进行。监督执纪组深入一线,对各学校、招生入学审核点进行监督检查,通过看现场秩序,查工作资料,听学生家长意见等方式,及时发现查处在招生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服务群众简单粗暴问题。截至目前,已对全区21个集中审核点和8所中小学进行检查,对3所学校招生工作提出整改意见,对工作中发现问题的2名单位负责人进行问责约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