沣西新城:力度不减巩固反腐败工作成效

来源: 沣西新城纪委           时间:2020-07-10 09:52

今年以来,沣西新城纪委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保持高压态势,巩固反腐败斗争成效,助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拓展线索来源。在畅通“四位一体”举报渠道的基础上,结合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专项检查,主动走访摸排,着力发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甚至贪污腐败等问题,严肃纠治查处。与公安机关、司法机关加强沟通联络,对涉及公职人员的问题线索做到快速接收、严格办理。

提高线索质量。以信访举报工作宣传年为契机,利用宣传页、广告屏将检举控告“六受理、三不受理”情形、注意事项及信访举报渠道等内容广泛告知群众,引导群众精准举报、实名举报,避免盲目信访。对非纪检监察管辖范围的问题及时协调,引导群众前往相关部门反映。

坚持包抓督办。分别对联系监督的四个街道,加强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的督促指导。对于重要复杂案件,由纪委机关相关负责人包抓牵头办理,查清查透问题线索,依规依纪依法作出相应处分,确保案件办理“快、实、准、严”。

加大审查力度。今年上半年,共立案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2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共处理75人,其中第一种形态64人,占比85%;第二种形态10人,占比13%;第三种形态1人,占比2%。

注重标本兼治。对查处的7起典型案例进行剖析,在全新城范围内通报曝光,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知纪守纪护纪。回访教育去年以来受处分人员21人,帮助“掉队”干部再出发。对办案发现的问题漏洞,发出纪律检查建议8份,对2019年纪律处分执行和建议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检查。

守牢安全防线。以“三化”建设为抓手,建立健全问题线索研判、打听干预审查调查报备、审查调查安全管理等制度,形成 “手边书”。更新谈话室医疗急救箱药品、被谈话人权利义务告知制度,严格执行谈话审批、手把手交接等规定,时刻绷紧“安全弦”,牢守审查调查“生命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