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港务区:六项措施传达贯彻十三届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

来源: 派出国际港务区纪工委           时间:2020-04-07 10:04

近日,派出国际港务区纪工委组织召开全区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市纪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19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情况,安排布置2020年重点工作。

会议要求,要持续强化理论武装,进一步增进“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持之以恒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督促园区各级党组织常态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要聚焦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紧紧围绕“十项重点工作”、十四运场馆及配套设施建设和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积极主动履行纪检监察职责,督促园区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要持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继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政策连续性稳定性、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保持“打伞破网”强大攻势,扎实推进中央督导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扎实开展“三微”专项治理,严肃查处雁过拔毛、庸碌无为、与民争利等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落细。

要持续发挥监督专责作用,进一步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监督园区严格落实“三定”方案,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监督“放管服”改革政策落地,推动权力“瘦身”廉政“强身”。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强化对园区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监督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监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进一步完善廉政档案和监察对象信息动态管理,高质量建设检举举报平台,深入开展“信访举报宣传年”活动。探索在园区各村组、社区选任配备监察信息员,健全基层监察覆盖网络。

要持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努力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坚决整治贯彻上级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但行动少落实差”及文山会海、工作过度留痕等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培育树立园区正确的政绩观。重点纠治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严肃查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名贵特产和违规吃喝等享乐奢靡问题及隐形变异问题。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防范“一有错就问责”“一曝光就问责”“一问责就动纪”的倾向做法,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

要持续深化标本兼治,努力巩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查处选人用人、审批监管、行政执法等领域腐败问题,保持高压态势。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开展案件审查工作,不断提高案件查办效能。坚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督促案发单位开好民主生活会和警示教育会,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方”的效果。

要持续强化队伍建设,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两个维护”,切实加强纪检监察关党组织建设。严格落实“三转”要求,制定出台街道纪工委(监察组)考核办法,推动园区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深化全员培训,充分运用交流观摩、以案代训、以会代训、全程跟班培训、参加执纪专班等多种形式,强化岗位练兵。进一步强化对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管理,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对执纪违纪、知法犯法的严肃查处,坚决防止“灯下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