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基地:“七步工作法”督实督细督到位

来源: 航天基地纪工委           时间:2020-04-07 10:03

航天基地纪工委聚焦“十项重点工作”日常监督检查工作,按照“摸、排、查、处、督、反、改”七步工作法,核查督导,持续用力,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焦点和痛点问题,抓细抓实抓狠。

摸清底数。纪工委按照相关工作要求会同成立“十项重点工作”领导小组,对照相关工作方案,对“十项重点工作”相关情况进行摸底检查,目前航天基地“十项重点工作”和承担区级重点项目14个、市级重点项目13个、省级重点项目5个,按照“1+10”工作体系开展,即1个总体方案+10个分项方案,对目前市上已下发的分项方案安排任务进行有效承接,并结合实际认真研究谋划自主开展的重点工作内容。

排查到位。纪工委会同党工委督查考核办要求各牵头单位主要领导全面推动,分管领导亲自主抓,把自查自纠、公示公开、密切联系群众贯穿始终,确保十项重点工作问题线索排查无死角。

明察暗访。纪工委将坚持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暗访检查,采取不打招呼、不定路线、直插一线等方式,着力发现问题,及时向相关单位反馈,督促抓好整改。对审批缓慢、项目推迟不落地或进度明显滞后等问题,倒查背后的作风问题。对检查中发现的重要问题,形成专题报告报市纪委和基地党工委。

及时处理。针对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十项重点工作”推进中出现重大偏差和失误,或者管党治党中失职失责,造成严重损失,产生恶劣影响的,严肃追究责任,对典型案例将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同时,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对改革创新中出现失误的干部,积极容错纠错,坚决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督促检查。对“十项重点工作”牵头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重点岗位人员定期开展座谈,了解其思想认识、履行职责、工作作风等情况,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者轻微违纪问题,及时“体检”、约谈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诚勉谈话。对监督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向有关单位提出纪律检查建议,并跟进督查督办、推动整改。

及时反馈。纪工委按照要求,强化基地各牵头单位的主体责任,对日常检查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疑难性问题及时向党工委、管委会反馈汇报。聚焦重点,形成横向互通、纵向到底、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强化推进举措,按照时间节点,抓好集中治理。

立行立改。纪工委坚持问题导向,对照摸清的问题底数,拉条挂账,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要求相关单位逐项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时限、整改要求,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

下一步,航天基地纪工委将持续强化日常督导检查,对照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开展高频度、深层次督导检查,盯住不落实的事和不落实的人,找到不落实的原因,严肃追责问责,绝不姑息迁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