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区:强化三个抓手认真学习贯彻市纪委全会精神

来源: 长安区纪委           时间:2020-04-03 15:46

近日,长安区纪委监委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十三届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采取有力措施抓好贯彻落实,把市纪委全会安排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抓学习,深入领会全会精神实质。区纪委监委召开会议,从如何更好的完善监督体系提升治理效能的角度,深入解读领会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形势任务,同时,通过长安纪检监察网、长安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全会精神,梳理《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传达提纲》,层层传达学习,营造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切实将全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抓对标,认真谋划纪检监察工作。区纪委监委将学习贯彻市纪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与谋划全年纪检监察工作结合起来,组织召开区纪委三届五次全会,全面分析总结2019年各项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纪检监察各项工作。将全区纪检监察工作放到坚持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大局中来谋篇布局,立足发展实际,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抓落实,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作用。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强化政治担当,充分发挥监督职能,截至目前,全区立案23件,党纪政务处分23人。围绕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复工复产等重点任务开展监督检查,现场发现和督促整改问题688个,下发督办单183份,党纪政务处分6人,组织处理47人,以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有力作风纪律保障。印发《关于对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进行督导督查的方案》,聚焦责任落实、联防联控、信息报送等内容,对相关部门、街道、40所学校开展督导检查,确保开学平稳有序。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查处扶贫领域问题2件,党纪政务处分7人,第一种形态处理3人,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强化监督“微权力”、遏制“微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