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机关: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

来源: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时间:2020-04-01 15:44

近日,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召开专题会议,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学深悟透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浩在市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卢力群所做的工作报告,并对照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八项重点任务,研究制定印发《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2020年工作要点》,涵盖5个方面13项重点工作。

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要求,全组干部要把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四次全会以及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点工作,充分履行党的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两项职责,认真落实派驻机构监督第一职责,有效发挥“探头”作用。

要突出政治监督。加强对综合监督单位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履行职责使命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综合监督单位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召开情况的监督。协助综合监督单位党组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推动班子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有效落实。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党组及时召开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安排部署会议,研究制定年度工作计划、任务分解及主体责任清单,每季度向市纪委报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每半年报告班子主体责任履行情况。

要强化执纪问责。优化问题线索管理、落实线索研判,审查审理分离等制度,明确处置方式和程序,严格处置标准,及时请示报批。健全“同志式”谈话室和“标准式”谈话室相关制度,落实安全责任,做到规范使用和管理。抓好“走读式”谈话安全,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做好走读式谈话接送、陪同、安全等工作。落实请示报告制度,重大事项、重要工作、重要案情、违纪问题线索等第一时间向同级党组和上级纪委监委请示报告。加强对被巡察的综合监督单位整改落实情况的日常监督,做好巡察信访转办件、问题线索件的核查和办理。

要做细日常监督。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党员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严守重要节点,做好元旦、春节、端午、中秋等重要节假日前后的监督执纪工作,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加强对综合监督单位机关纪委工作指导和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培训,确保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发现的违纪问题,及时约谈提醒,提出监督意见书和纪检监察建议书。配合做好综合监督单位疫情防控、重要会议、大型活动的纪律督察检查工作。制定《“信访举报宣传年”工作计划》,认真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提升信访举报群众知晓率和实名举报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