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潼区:强化措施落实 确保办案安全

来源: 临潼区纪委           时间:2019-10-16 09:50

临潼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把办案安全作为案件审查调查的前置条件,牢固树立“没有办案安全就没有审查调查”的理念。在软硬件建设、人员监督管理、完善制度约束上下功夫,推动办案安全理念深入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心中,把办案安全要求贯彻于审查调查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今年以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97件,结案19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2人,采取留置措施9人,运用各种审查调查措施700次。

加强监督教育管理。始终把严格管理教育摆在第一位,定期对审查调查人员开展安全培训,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纪委关于审查调查安全特别是“走读式”谈话安全的新精神新要求,利用集体培训、专题会议等形式学习审查调查安全知识,通报审查调查安全事故典型案例,督促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提高思想认识,重视审查调查安全,从小事抓起,从自身做起,防患于未然。

加大软硬件建设。严格按照中央纪委关于留置场所的建设标准,建成留置专区,配备齐全的消防、电控、录音录像等软硬件设备,与区卫健部门建立协作关系,有留置任务时实行24小时医护值班制度,由公安机关选派专业看护队,全程无死角看护,选派安全员全程值守;建成标准化谈话室3间,配备同步录音录像设备;在全区建设“同志式”谈话室30间,配备电子录音和全程监控设备;对全区谈话场所进行检查,对不合规的及时改造,对存在安全隐患且无法完成整改的,坚决进行取缔,确保软硬件建设跟上形势需要,为审查调查安全夯实基础。

健全完善制度。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出台借调干部参与审查调查工作办法、留置场所使用管理办法、谈话室使用管理办法、安全看护人员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审查调查安全制度,对审查调查程序进行规范,实行层层负责、层层把关制度,由案件监督管理室总负责、审查调查人员具体负责,对每一个案件实行审查调查安全终身负责制,定期由主要领导进行约谈提醒,对苗头性问题及时制止,对发生审查调查安全问题的一律进行严肃处理,坚决守住安全事故的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