碑林区:提高政治站位 扎实做好新时期执纪审查调查安全工作

来源: 碑林区纪委           时间:2019-09-17 10:15

 近年来,碑林区纪委监委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审查调查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决贯彻“没有安全就没有审查调查”的理念,着力在谈话场所提档升级上下功夫,在安全责任制落实上出实招,在开展“同志式”谈话上见成效,严格落实各项安全规定,持续做到了执纪审查调查零事故。

 加强硬件和软件建设,实现谈话场所提挡升级。根据执纪审查调查安全工作需要,按照省市纪委“统一规制、统一设施、统一风格、统一要求”的标准,对原有谈话场所进行全面提升改造。截止目前,共建成18个谈话室,其中机关4间,派出和派驻机构14间,全部8个街办都建有谈话室。着眼谈话室管理工作需要,制定《碑林区纪委区监委机关谈话室管理使用制度》,内容全面、措施具体,有效提高谈话室管理正规化水平。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严格落实责任制。坚持把审查调查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常抓不懈,做到逢会必讲,有案必谈,在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营造讲安全、抓安全的浓厚氛围。建立委领导包抓安全工作机制,把办案安全作为委领导包抓案件的重要内容,按照谁包抓谁负责的要求,把安全责任分解到人,落实到位。每年开展一次安全大检查,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对各单位安全工作进行抽查,发现问题,列出问题清单,督促整改。建立后勤保障机制,由案件监督管理室负责,对承办单位提出的办案安全方面的意见建议进行汇总上报,协调有关单位予以解决。

 积极开展“同志式”谈话,从源头上化解安全风险。营造庄严温馨的谈话环境,通过营造独特的谈话环境,着力唤醒谈话对象的党性意识,赢得其内心认同和积极配合。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要求谈话人员全面了解、准确掌握谈话对象的个人履历、性格特点、家庭关系、工作表现、为人处事等相关信息,做到凡谈“六必知”。充分尊重谈话对象、体谅谈话对象,将关怀感化贯穿谈话全过程,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强大威力,让其自愿配合,敢谈愿谈。严格遵守办案安全各项规定,突出“走读式”谈话这个重点,严格落实谈话工作各项规定,坚持依规依纪办案与文明办案相统一,既让谈话对象心存敬畏,又让其真正感受到组织的严管厚爱,从而提高办案的质量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