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百年大党书写最恢宏的史诗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1-12-23 09:16

12月21日,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庆祝大会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40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厦门经济特区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各项事业实现历史性跨越。厦门经济特区的成功实践,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成就的生动缩影。图为航拍的厦门筼筜湖城市景观。(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指出,“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这一重大论断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继往开来的高度自信和历史担当。正确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对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而走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百年大党书写了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不懈奋斗史

《决议》指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经过波澜壮阔的伟大斗争,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人民民主不断发展,十四亿多人口实现全面小康,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摆脱了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并一以贯之地体现到党的全部奋斗之中。

彻底改变了中国人民被动挨打、饱受欺凌的悲惨命运。百年前的旧中国,在帝国主义列强轮番侵略和瓜分之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为了改变中国人民任人宰割的悲惨命运,我们党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付出了巨大牺牲,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

彻底改变了中国人民受束缚被奴役的痛苦命运。百年前的旧中国,受到外国资本、本国官僚资本和封建势力的多重压迫,人民过着毫无政治权利的生活,不自由的程度世所罕见。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不懈奋斗下,中国人民的民主权利不断提升,从陕甘宁边区的“豆选”到北京人民大会堂的郑重投票,从建立“三三制”为原则的抗日民主政权到确立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再到形成一整套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体系,确保全体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彻底结束了极少数剥削者统治广大劳动人民的历史,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人民真正成为了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

彻底改变了中国人民一穷二白的贫穷命运。百年前的旧中国,中国人民处在积贫积弱、衣不蔽体、食不果腹、饥寒交迫的凄苦境况。百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消灭一切剥削制度,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奋力改变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我们党领导人民奋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团结带领人民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正在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

百年大党书写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探索史

《决议》指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不懈奋斗、不断进取,成功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仅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而且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依靠社会主义救中国。鸦片战争后,中华民族陷入内忧外患的苦难深渊,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探求救国救民的道路,各种主义和道路都进行过尝试,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接连而起,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但都没能解决中国的前途和命运问题。直到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中国先进分子才找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社会主义。沿着社会主义的前进方向,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经过长期浴血奋战,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新中国,中国发展从此开启了新纪元。之后我们党带领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依靠社会主义发展中国。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我们党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破除阻碍国家发展的一切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在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使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百年大党书写了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创新史

《决议》指出,“一百年来,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用博大胸怀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理论引领伟大实践”。党的百年奋斗充分展示了我们党不断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不断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取得新成就的历史进程,彰显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巨大的实践伟力。

充分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真理性。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至今占据着道义和真理的制高点,为我们党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百年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开创新局。党的创新理论是坚持与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光辉典范,不断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有力贯彻了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实践性。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具有跨越国度、跨越时代的影响力,就是因为它植根人民之中,又致力于改变世界。人民至上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要求,崇尚实践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是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并一以贯之地体现到党的全部奋斗实践中。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共产党人为了人民翻身得解放不怕流血牺牲;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共产党人为了人民过上好日子不怕吃苦;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共产党人为了人民实现全面小康不怕吃亏;在新时代,共产党人为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舍小家顾大家。我们党在为人民谋幸福的百年征程中,充分践行了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切实贯彻了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性。

生动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时代性开放性。马克思主义并没有封闭认识真理的道路,而是坚持开放的态度,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开辟追求真理的道路。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长期实践中,既顺应时代潮流、回答时代课题、完成时代任务,又以宽广的胸襟积极吸收借鉴人类文明发展的有益成果,坚持用鲜活丰富的社会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随着时代性开放性的不断彰显,马克思主义正以崭新形象展现在世界上,使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

百年大党书写了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胸怀天下史

《决议》指出,“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党和人民事业是人类进步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正确认识和处理同外部世界的关系,坚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坚持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以自强不息的奋斗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极大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地位。百年前的中国在国际上是被欺侮、被宰割的弱国穷国,毫无国际地位可言,甚至被称为“东亚病夫”,在世界格局中濒于亡国灭种的境地。百年来,党带领中国人民历尽千辛万苦,成功建立社会主义中国、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推进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创立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实现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引擎;使得我国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百年前受奴役受压迫到现在可以平视世界,并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成为举足轻重的世界大国。

深刻塑造了世界格局和国际秩序。新中国的成立,壮大了世界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大大加强了世界和平民主的力量,改变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世界政治力量的对比。20世纪70年代,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得到恢复,之后开启改革开放的大幕,逐渐融入世界经济大循环中。进入新时代,从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到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成为推动世界和平发展的参与者、建设者和引领者。由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成功,冷战结束后世界社会主义万马齐喑的局面得到很大程度扭转,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竞争的被动局面得到很大程度扭转,使得当前国际力量对比呈现出“东升西降”的历史性趋势。

奋力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由于西方国家是现代化的“先行者”,在相当长历史时期西方国家垄断了对实现现代化路径的定义权。但是,在我们党的领导下,短短几十年中国就实现了从落后时代到赶上时代再到引领时代的历史性飞跃,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现代化进程。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一现代化模式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打破了西方在话语和制度上对“现代化”的垄断,不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辟了光明前景,也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提供了全新选择。

百年大党书写了以自我革命永葆生机的自身锻造史

《决议》指出,“一百年来,党坚持性质宗旨,坚持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在生死斗争和艰苦奋斗中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付出巨大牺牲,锤炼出鲜明政治品格,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的最鲜明品格和独特优势,也是我们党百年风华正茂的基因密码和动力源泉。在百年奋斗征程中,我们党在激浊扬清中彰显了无产阶级政党的政治本色,在革故鼎新中重塑了无产阶级政党的政治优势,探索出了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

保持了自身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自我革命,注重刀刃向内和刮骨疗毒,及时清除党的健康肌体上的病菌和毒瘤,从而保持了自身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早在革命时期,我们党就对纪律作出明确规定,坚决查处贪污、以权谋私等消极腐化行为。在建设时期,我们党开展整风、整党,着力解决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作风不纯、组织不纯等问题。改革开放后,我们党把一手抓改革发展、一手抓惩治腐败贯穿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过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坚持“打虎”“拍蝇”“猎狐”,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

锻造了高超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一百年来,我们党先后经历了革命战争时期的生死考验,经历了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探索与挫折,经历了改革开放以来市场经济发展带来的全新挑战,更经历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各种风险挑战显著增多、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带来的重大风险考验。在不断经受考验的过程中,党的领导地位不断得到巩固和强化,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执政能力显著提升,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实践充分证明,百年的艰苦历练,使得我们党无论面对如何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都能够深刻洞察、科学把握世界大势,在危急关头力挽狂澜、转危为安,确保党和国家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发展。

铸就了强大的精神力量。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形成与培育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党的精神谱系是党长期艰辛奋斗实践的产物,是党长期理论探索的思想结晶,是最为宝贵的财富,为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精神滋养和强大精神支撑。不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乃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的精神谱系都是加强和改进党的自身建设的有力武器,都激励和鞭策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前赴后继、奋勇前进。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不仅是艰苦卓绝的奋斗史,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锻造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