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实事求是贯穿纪检监察全过程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1-12-23 09:15

实事求是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把实事求是贯穿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立足实际、掌握实情。坚持从实际出发,前提是深入实际、了解实际。要深刻理解纪检监察机关面临的重要任务,找准政治监督的重点,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要摸清摸准摸透本地区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情况,深入基层一线、深入干部群众,听真话、摸实情,找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从实际出发,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

坚持以事实为依据、纪法为准绳。要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客观、全面收集信息,综合考量违纪违法情节、造成的后果和影响、被审查调查人的一贯表现和对待组织审查调查态度等因素,把握好政策界限,通过精准的政治把握、政策策略、思想政治工作,区分不同情况依规依纪依法进行处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做到宽有宽的道理,严有严的标准,对受到诬告陷害的干部及时澄清正名,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的检验。

讲究策略,按客观规律办事。要依照制度设计,加强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理等部门之间的协调制约,保障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的顺畅衔接,不盲目追求查、审、诉、判的绝对一致。要遵循办案规律,加强实战锻炼,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做到“一案一总结”,不断深化对办案规律的认识和把握。

坚持守正创新。要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与时俱进、探索创新,摒弃惯性思维、老旧知识、过时方法,因时因势把握监督重点,善于创造性开展工作,在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中,积极探索“三不”一体推进的有效载体、具体办法,促进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