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警示教育基地成党员干部热门“打卡地”

建成开放一年接待千家单位 观展人数超6万人次

来源: 西安日报           时间:2021-09-17 09:33

“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西安市警示教育基地自去年9月建成开放以来,成为全市各单位、党员领导干部争相前往的热门“打卡地”。一年来,1000家单位走进基地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和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观展人数达64000余人次。

“在您左侧的浮雕展示的是从1921年南湖红船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革命历史重大节点事件。右侧的浮雕展示的是东汉名臣杨震、理学创始人张载等陕西历史上名臣廉吏故事……”跟随讲解员的脚步,一批批党员干部走进位于西安文理学院的西安市警示教育基地,从“省(请你思考)”开始,依次参观“心(不忘初心)、律(铁打党纪)、诫(沉痛教训)、儆(警钟长鸣)、光(方向指引)、率(榜样力量)、进(全新篇章)、诺(照镜自警)”等板块内容。用一个汉字,统领整个单元内容,来表达丰富的内涵,这也是警示教育基地最鲜明的特点。

西安市警示教育基地由西安市纪委监委牵头建设,展陈面积共2600平方米,展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为主线,以“弘扬延安精神、净化政治生态”为主题,突出了秦岭违建事件和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以案说法、以案释纪,让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基地聘任西安文理学院24名在校大学生志愿者担任义务讲解员,一年来共接待包括省、市、区(县)党政机关,以及央企、驻陕部队、省内外高校单位共1000家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组织讲解1004场次,观展人数达64000余人次,平均下来每天参观人数300余人。记者在预约参观表上看到,仅本周参观单位就有10家400余人。

“每个板块用字精准、醒目突出、寓意深刻,瞬间便抓住了人们的眼球,也让整个展览层次分明、结构明晰。”观展者共同反映,走进基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整个展览图文并茂,传统展板与声光电等数字技术相配合、警示教育与廉政文化相结合,提升了警示效果。

“你是党员吗?你还记得自己的入党誓词吗?你知道党的纪律是铁打的吗?”从“领袖三问”到“扪心自问”,一年来,来此参观的党员干部带着问题学习、思考,从观展中寻找初心、寻找答案,领悟最深刻的警示。

学史以明志,鉴往而知来。从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到不忘初心、开辟新时代的不懈努力;从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时代楷模的廉洁先进事迹到近年触目惊心的贪腐案例;从“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等传统廉政文化警句到落马官员的泣泪忏悔;从“裸眼3D”展现秦岭的美与殇到“警钟长鸣”串联赵正永腐败朋友圈……身临其境的警示教育,从“一念之差”到“一墙之隔”的巨大冲击,令观展者深受震撼警醒。广大党员干部在接受灵魂洗礼的同时,不断增强党性、党纪、党规意识,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以警示教育为切入点和根本出发点,警醒与鞭策结合,整改与激励并举,一年来,西安市警示教育基地让广大党员干部接受灵魂洗礼的同时,凝聚共识、提振信心。大家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奋力谱写西安新时代追赶超越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以奋斗和实干开路,用实践和事实说话,努力交出奋力谱写西安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优异答卷。(记者  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