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管高校纪委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汲取铸魂育人精神滋养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1-06-18 09:43

6月17日,同济大学纪委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分别对口腔医学院和附属同济医院党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走访调研,现场查阅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纪要及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学习体会,抽查21个党支部“三会一课”相关记录,逐项了解“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开展情况。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同济大学纪委制定监督检查项目清单,对全校不同类型的10家基层单位开展走访调研,了解基层党委贯彻落实学校党委部署要求、基层纪委开展监督检查等情况,重点督查“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开展情况,要求各基层纪委严格落实监督检查责任。

“我们从基层党委、班子成员、党支部和党员不同层面,按照‘已完成、进行中、未完成’情况督促做好‘我为师生办实事’推进工作,及时梳理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反馈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加强督促指导,压实工作责任。”该校纪委有关负责人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多家中管高校纪委立足职能职责,督促学校党委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潜心立德树人。

清华大学纪委把党史学习教育同为师生办实事、纪委年度重点工作和学校事业全局结合起来,以“健全学校监督体系,推动各类监督协调贯通”为主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组织召开加强非主业领域监督工作座谈会和二级纪委书记工作会,围绕加强学校基础教育合作办学、非学历教育、校办企业、附属医院领域监督工作、健全学校监督体系开展交流研讨。

“我们还组织召开学生党支部纪检委员和学生代表座谈会,就进一步加强党支部日常监督和党员民主监督有关问题听取意见建议,细化形成基层党组织纪委工作职责清单,提升基层监督质效,通过发掘学校全面从严治党优良传统和校园廉洁文化并纳入纪律宣讲内容,不断加强深入基层、面向师生的廉洁教育。”该校纪委有关负责人说。

作为一所红色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曾涌现出鲁迅、火烧赵家楼的匡互生、“三·一八”殉难烈士刘和珍、中国共产党第一位女党员缪伯英等一批仁人志士,学校以五四纪念广场、一二·九纪念碑、“三·一八”殉难烈士纪念碑等形式保留“京师红迹”,勉励广大师生回顾光荣校史,弘扬京师风范。

聚焦党史学习教育重点,该校纪委组织巡回督导组,坚持“随时参加、随时了解、随时报送”的原则,持续关注召开学院动员大会、开展集中研讨、二级党校开展专题培训、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开展情况等,按计划推进“四个一”督导,即参加一次联系单位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参加一次专题集中学习研讨、列席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列席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

“中国共产党是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建党思想建立,具有严格纪律和规矩的无产阶级政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严明纪律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近日,在中国人民大学2021年度党支部书记轮训开班仪式上,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作题为“从中央监察委员会诞生始末看中国共产党正风肃纪优良传统”的专题讲座。

据了解,本次培训对象为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内容,围绕党支部书记需要掌握的支部工作方法等应知应会内容展开,帮助支部书记从党史中汲取力量,按照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天津大学纪委督促学校党委深入挖掘革命先驱、杰出校友张太雷先进事迹,通过改造张太雷展室、组建学生讲解员队伍、持续办好学生骨干“太雷班”、排演《醒世惊雷》话剧等方式,开好“精神谱系大课”。今年4月23日,该校成立全国首个“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研究中心,深入研究阐释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理论内涵及其时代价值,并已开展30余场系列宣讲,覆盖受众近10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