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势而上 接续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在我省引起热烈反响

来源: 陕西日报           时间:2021-04-09 10:15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开展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是党中央着眼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作出的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在广大基层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给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江苏省镇江市镇江新区挂职干部,合阳县委常委、副县长徐丹说,“自2016年开展对口协作以来,合阳县与镇江新区两地保持良好的交流互动,技术互助实现精准化,劳务协作实现全覆盖,帮扶资金落到实处。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要切实履行工作责任,高标准落实好协议任务,围绕财政资金帮扶项目,抓好项目建设、资金使用和监督管理等工作,并全力以赴推进消费协作、劳务协作、产业合作等重点工作,为合阳县‘十四五’良好开局奠定基础。”

“苏陕协作确实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去年5月,在苏陕扶贫资金的支持下,我们建设了一栋占地1780平方米的智慧养殖兔舍,实现了兔子的智慧养殖。只要编好程序,消毒、给水、给料、清粪等环节都不用人工操作,每年可出栏4万只兔子。”蒲城县同富兔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姚军峰说,目前,合作社采用入股分红的方式带动了200余户群众增收,并成功带动13户群众自主发展养兔产业,户均年增收3000多元。

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派驻城固县发展和改革局挂职干部邵进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后,作为一名苏陕协作帮扶干部,我深受鼓舞。我会始终铭记两地人民的重托和组织的期待,发扬争先进位、勇创一流的干事创业精神,坚持以帮扶地为家,勤勉履职敬业、真情帮扶济困,积极投身帮扶地建设和追赶超越发展大局,充分践行帮扶干部的使命担当,为加快推进帮扶地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县域主导产业,主动承接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转移,继续吸引一批关联度高、互补性强、成长性好、附加值高、节能环保的大项目、好项目落户城固。”

在苏陕协作项目汉中克莱德服饰有限公司务工的当地群众杨炳杰说:“苏陕协作让我在家门口找到了满意的工作,也让我们家彻底摆脱了贫困。目前,我们周边村子200余人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收入也很不错,我对未来充满信心。今后,我们将继续发扬不等不靠、吃苦耐劳的品质,努力工作,在党和政府的支持下,创造更加幸福的生活。”

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挂职干部,清涧县委常委、副县长王公锋说:“在今后工作中,我会结合自身工作作出以下几方面的努力:促进农业现代化发展,加强土地综合利用,引进江苏企业来清涧种植新型经济农作物,同时突出产业集聚效应,引进专业技术人才,用科技推动农产品质量提升,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完善产业协作方式,借助东部优势资源,充分发挥苏陕协作资金使用效能,重点扶持潜力企业做大做强,打造本地的龙头示范引领企业,逐步形成产业品牌和规模效应;拓宽电商销售渠道,培养本地接地气、有特色的电商营销专业人才,为农产品的市场营销提供人才保障。”

榆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干部魏志鹏说:“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自2016年开展对口协作以来,扬州榆林两市结下了血脉相连的深情厚谊,协作领域不断拓展,扶贫协作协议和合作项目持续见效,实现了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我们也深刻认识到,要形成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就必须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两地优势,始终抓好开放互促、科技合作和模式创新,不断强化市场合作,以产业双向转移、资源优势互补提升经济发展质量,以壮大特色产业和扩大劳务就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以干部互派和专业技术人才交流助推地区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