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机关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学习教育实效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动力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1-04-08 09:30

4月1日,上海市嘉定区徐行镇伏虎村的村民客堂间,一堂“悟廉巷板凳课”正在进行。

客堂间是徐行镇群众聚集聊天的场所。嘉定区纪委监委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组建了以青年纪检监察干部为骨干的“悟廉巷宣讲团”,深入客堂间,摆上桌子、搬来长凳,为村民们讲述党史故事和先进人物事迹。

“我既是讲述者也是学习者,与村民一同重温红色记忆,从老一辈的革命情怀中感悟初心使命,激励自己继续前行。”徐行镇纪委干部汪思健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纪检监察机关在增强实效上下功夫,结合实际“走出去学”,开展专题教育培训。

位于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的红军长征四渡赤水博物馆近日迎来了一批参观者。他们是来这里开展“学党史”暨四渡赤水红色传承教育活动的泸州市纳溪区纪委监委干部。

参观纪念馆、聆听专题党课、重温入党誓词,纳溪区纪委监委宣传部副部长贺元说,“‘现场教学+参观+体验’,仿佛把我们带回到长征年代。当年红军四渡赤水的雄壮情景历历在目,伟大的长征精神感同身受。”

湖南省娄底市纪委监委将听党史、学党史与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委机关多个支部把党史学习的阵地延伸到社区、企业、学校,通过“党员进基层、情暖微心愿”“美好家园同心行”“守护上学路”等志愿服务方式,在学习党史的同时,汲取奋进力量,为人民办实事。

娄底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机关党委充分利用支部“三会一课”主阵地,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个主题融入每月活动主题,做好结合文章。接下来几个月,还将开展党史主题讨论、支部书记讲党史“微宣讲”竞赛等一系列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让每一名党员真正了解党史、铭记初心,践行好纪检监察干部的使命。

为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把微信作为学习交流平台,为纪检监察干部开辟指尖党史学习教育微阵地。

“战火纷飞的年代,革命先辈从未动摇过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信仰。身处和平年代,我们不必像前辈那样用生命考验初心、用鲜血捍卫信仰,但应当回应与传承。”在福建省厦门市纪委监委青年纪检监察干部的学习交流群内,大家结合学习体会、工作感悟畅谈初心。作为该市纪委监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打造的活动“青年说”,交流群内定期聚焦一段党史或时下热点话题开展讨论,并推荐相关书籍及资料。

同样是依托新媒体平台,北京市朝阳区纪委监委在微信公众号上开设“学党史·守纪律·树新风”专栏,通过党史必修课、党史纪律课、体会大家谈、阵地微镜头4个专题,为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持续推送党史学习教育材料、离休老党员口述党史、纪律故事音频和短视频等。

河南省纪委监委不断丰富委机关党史学习有声文化阵地,筹划布置党史学习展示墙。在这里,只需扫描二维码,就可以边走边听、边看边学党史故事。“学习教育变得有声有色,大家可以随时随地重温革命历史,感悟优良传统。”该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王奔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