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根源压责任严问责 靶向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0-07-14 09:38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对今年公开通报曝光的58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从问题表现、发生时间、被查处各级干部所占比例等方面进行了剖析,梳理发现,50%案例发生在2019年以来,今年的16起,有13起发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强调,坚持从讲政治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非一朝一夕之事,如何持续深入整治?我们邀请了地方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谈经验体会。

紧盯苗头性问题,督促立行立改

刘海涛(江苏省连云港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通报曝光的案例中,有13起是发生在疫情期间,这表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多样性、变异性等特征,也再次提醒我们,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只有找准问题根源,才能从源头遏制住,否则就会出现“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和“割韭菜”现象。

我们坚持调研先行,通过广泛调研排查,摸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不同时期、不同地区、不同部门的不同表现,结合正在推进的重点工作,先后部署对营商环境、基层减负、三大攻坚战、安全生产等日常监督检查发现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集中整治,深入纠治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等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构建“调研排查、纠正整改、巩固提升”的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整治成效。

在严肃问责同时,我们注重研究分析产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深层次原因,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约谈提醒,对问题频发、表现形式典型的地区和部门提出整改建议或纪检监察建议,督促补齐管理漏洞、制度空隙、责任缺位等短板,不断祛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土壤。

比如,近期聚焦复工复产达产开展监督时,连云港市委巡察发现,赣榆海洋经济开发区对企业反映的问题不重视,办事效率低,园区企业厂房存在房顶漏水、水电供应不正常等问题,向园区提出申请后,3个多月没有办理、没有回复。巡察组及时下发整改督办函,督促被巡察单位认真整改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其中对赣榆海洋经济开发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郑智强进行诫勉谈话,对赣榆海洋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徐维干给予政务警告处分。

层层整治,形成责任链条

王琴(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代主任):通观这58起典型问题通报,“弄虚作假”“消极应付”“流于形式”等词句较为普遍,其根源是责任意识淡薄、责任落实不到位,纪检监察机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需要扣紧责任链条,形成监督闭环。但同时要避免“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只是单位一把手和纪检监察机关的事”的片面认识,要层层压实责任,形成治理大格局、监督大合力。

纪检监察机关针对有的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宽松软”,一把手当“甩手掌柜”,给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供可乘之机问题,要督促层层传导压力,推动一把手抓、抓一把手,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当好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施工队长”。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们针对汉沽街大田村存在卡口防控不严、责任落实不力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给予汉沽街党工委书记张某严重警告处分,办事处副主任、包村干部赵某警告处分,对大田村党总支书记刘某诫勉谈话。

纪检监察机关既要积极履行协助职责,通过报告工作、提出建议等方式,督促提醒同级党委履职尽责,也要强化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督促层层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形成责任链条。与此同时,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日常监督,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常态化监督重要内容,及早发现、及时提醒。正确处理好监督和支持的关系,既严肃认真发现问题、指出问题、纠正问题,又推动问题整改,帮助解决问题。既以监督发现问题助力执纪问责工作,又以铁腕执纪执法确保监督生威发力。强化“大监督”意识,构建“大监督”格局,统筹推进“四项监督”,通过监督信息互通、力量联动、成果共享、互促接力,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形成强大监督合力。

动态考评促干部担当作为

熊雄(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通报的案例中,被处理的乡科级及以下干部112人,占全部人数75.2%,这印证了重点整治群众身边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十分必要。要求千遍,不如查处一宗。从实践来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有较强惯性,治理工作很容易出现“雨过地皮湿”以及“你说你的、我做我的”等结果,必须坚持用好惩治这一手,不断形成震慑,促进党员干部主动担当、积极履职。

前不久,区委巡察组在巡察中发现,一个单位党组成员与所属干部谈话22次,谈话记录除了谈话人员和谈话时间不一样,谈话内容居然一字不差。这是典型的弄虚作假、敷衍塞责问题。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之所以屡禁不绝,政治站位不高是重要原因。有的人把形式主义当成简单的工作问题、作风问题,而不是严肃的政治问题、纪律问题。在日常监督中,我们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紧盯“扎扎实实走程序,认认真真走过场”“注重留痕迹不重干实绩”“只求到位打卡不为群众解难”“只管发文开会不管末端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瞪大眼睛监督,板起面孔问责。比如,扭住党员干部“温、软、慢、推、庸、浮”等作风顽疾,推出动态考评作风建设办法,将“期末大考”切割成“单元小考”,以动态考评督促干部忠诚担当、忠实履职,有效解决少数干部精神不振、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问题。去年以来,就有多人因为走“填本子、喊口号、装样子”工作落实捷径,受到严肃问责,警示倒逼各级党委班子和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有效遏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滋生复发。

在推进复工复产中,我们坚持到重点工程现场、进度滞后环节、矛盾集中点位,实地察访,对照各单位的工作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进度清单,全面及时掌握各单位协调解决困难问题、落实服务企业举措等情况,对履职不力的多名责任人进行了工作约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张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