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监察建议书引发的问题整改

来源: 秦风网           时间:2020-04-08 09:54

“高新区各小区物业公司一直无人规范和管理,堆积问题439个,积压时长达两年多,目前这些问题均无单位答政。”近日,榆林市监委就全市“百姓问政”工作中积压的6个方面24个问题向市政府提出监察建议。收到监察建议书后,市政府高度重视,督促有关部门依法依规分类施策,限期整改到位。

祛除病根,监察建议作良方

自榆林“百姓问政”网上问政平台开通以来,累计为群众解决各类问政事项7.51万项,成为疏解民意、化解矛盾的有效渠道。但两年下来,仍然存在许多重复问政、反复问政、长期积压得不到解决的难点和焦点问题。

“这些积压的问题大多是监管空白、职能交叉、权责不清导致的,靠单一部门无法独立解决,需要市政府整体协调推动。”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王君民说。

针对存在的问题,榆林市纪委监委通过分析调研,分类梳理,找准改进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和落脚点,“对症下药”,以监察建议书的形式开列清单,督促完善管理机制,落实主体责任,推动问题整改。

高度重视,及时部署促整改

收到监察建议后,榆林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市政研督查办对反馈的24个问题立即进行督办;对不能厘清工作职责的问题,及时提交市政府专题会议研究解决。

针对问题逐一督导调研后,榆林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将其中15个反馈问题向相关单位进行了责任明确、职责厘清,并要求强化督办落实。

“由榆林高新区管委会牵头,沙河路、明珠路街道办事处配合,市住建局监管督办,对榆林高新区辖区内的小区物业公司进行全面规范管理。”近日,市政府再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剩余9个反馈的问题明确了责任单位和处理办法。

“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高度重视、直面问题、勇于担责,严肃认真对待百姓反映的突出问题,认真加以研究解决,切实提升百姓满意度。”榆林市政府负责人强调。

截至目前,15个问题已经顺利整改完毕,剩余9个问题仍在抓紧整改中。

利器发威,全程跟踪强监督

为避免监察建议书“一发了之”,防止问题整改打折扣,榆林市纪委监委建立跟踪督促机制,对整改情况跟踪监督,通过电话提醒、现场督促检查等方式全程督办,并对整改情况进行通报,确保整改到位;对此次针对“百姓问政”反馈的15个已经整改完成的问题进行了回访督查,对9个还未完成整改的问题派出专门督导组督办。

“从发现问题到发出监察建议,从整改问题再到跟踪督办,都要严格执行《监察法》有关规定,注重整改质量和监督质效,保证监察建议的严肃性,切实用好监察建议有力武器,以刚性约束推动问题整改。”榆林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