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坚守科学常识 秉持科学态度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0-02-06 16:15

放烟花爆竹可以消毒,往鼻孔滴香油阻断流感,喝高度酒、用淡盐水漱口能预防病毒……伴随疫情蔓延, “妙招灵药”层出不穷,真假消息充斥网络。人们普遍处于信息过载的局面,神经一直高度紧绷。任何一点风吹草动,都容易造成误读从而引发非理性行为。连夜抢购某中药甚至连同名兽药都不放过等现象的发生,正凸显出疫情面前坚守科学理性的珍贵。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紧张焦虑在所难免。但过于恐慌,盲听盲从,失去基本判断力,不仅对于解决问题、战胜困难毫无补益,还可能会造成更大的无序和混乱。恐惧源于未知,战胜恐慌、走出困境,要靠坚守科学常识、秉持科学态度。

坚守常识、相信科学,最基本的,还是客观理性看待问题。这种客观理性很重要的方面在于,面对信息时,多追根溯源,多问个为什么,看逻辑是否自洽、依据是否合理,同现有知识体系有无冲突,是不是明显违背生活常识、专业知识。

比如,新型冠状病毒不耐热,“热水熏鼻腔杀毒”看似有道理,然而实际水蒸气降温很快,进入呼吸道以后很快就降至体温水平了,根本起不到杀灭病毒的作用。又比如,盐水漱口有利于清洁口腔和咽喉,但新型冠状病毒侵犯的部位在呼吸道,漱口没有办法清洁呼吸道,谈不上杀灭新型冠状病毒的作用。类似例子,表面上看有道理,实际却经不起推敲,知名专家们进行了辟谣。

很多伪科学,都是披着科学的外衣,却没有科学的内核。或者只夸大一点却忽略其余。这都启示我们,面对芜杂信息、“惊人之语”,不要光听结论,更要看结论的限定语、结论背后的依据,多一点反思精神和批判精神,多方求证、综合分析,避免偏听偏信。总之,多一分理性与冷静,就会少一分盲目和焦虑。

科学精神、科学态度,来源于知识水平和科学素养。一个人的判断力、思维力,绝非一时形成,而是依赖长久的知识积累和思维训练。疫情的蔓延将很多人隔离在家,利用这个机会,不妨多读读病毒学、免疫学与其他医学科学的专业书籍,听听权威专家的科普讲解,看看相关的专业纪录片,了解历史上人类是如何同各种传染病作斗争的,鉴往知来,对这次新型冠状病毒刨个根、问个底。不仅丰富专业知识,也能提高认识水平、判断能力。越了解掌握疫情这个魔鬼,我们就越不会恐惧它,也越能战胜它。

对科学理性的坚守,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失。越是大灾大难面前,我们越要坚守科学常识,秉持科学态度,相信人类长期积累的知识、智慧和决心,充分运用科学理性的力量去攻下山头、赢得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