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全面深化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

来源: 西安市纪委           时间:2019-12-19 11:06

“对主动上缴的,根据问题性质和发生时间依规依纪依法予以从轻和减轻处理……”,这是我市正在开展的深化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传递的信号。

为坚决刹住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礼金歪风,不断净化社会风气,按照省纪委监委统一部署,市纪委监委于2019年12月至2020年2月持续深化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

广而告之营造氛围

市纪委监委要求,全市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要利用多种方式向广大党员干部重申“因各种原因未能当场拒收和及时退还的礼金,可向所在地区(单位)纪委(纪检组)上缴,对主动上缴的,根据问题性质和发生时间依规依纪依法予以从轻和减轻处理”之规定,要切实加大宣传力度,扩大专项整治的覆盖面、知晓度,鼓励党员干部自觉主动上缴违规收受的礼金。

在深化专项整治期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在本级官网开设举报窗口,公布元旦春节期间违规收送礼金举报电话,全市党报、党刊、广播、电视要同时公布信访举报电话、邮箱、网址,方便广大群众投诉举报。

领导带头作出承诺

此次深化专项整治要求,党委(党组)书记向上级纪委全会述责述廉、领导干部述职述责述廉时,要把去年集中整治以来兑现决不违规收送礼金承诺情况作为必述的重要内容予以报告,接受评议和监督。同时,各级党组织要利用近期的“三会一课”,组织党员干部再次对组织作出决不违规收送礼金的承诺;在面对社会宣传时,要走进民营企业,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非公社会组织人员清廉自守,公开作出决不赠送礼金的承诺,促进社会风气持续向上向善。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为确保深化专项整治做细做实,结合元旦春节纠“四风”工作,针对易发多发的重点行业、部门和岗位,市纪委监委将组织区县纪委、开发区纪工委交叉互查,市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机构随机检查;市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室将随机督导检查对口联系区县、开发区,紧盯重点人、重要事在关键节点开展明察暗访。同时,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对违规收送礼金问题线索要优先核查,对重点问题线索要直查直办或提级办理,对典型案例要通报曝光,持续营造“越往后执纪越严”的高压态势。

 

西安市纪委监委公布违规收送礼金问题线索举报方式

来电举报 029—12388(受理时间为:工作日上午8:20-11:30;下午14:20-17:30)

网络举报 登录shaanxi.12388.gov.cn/,选择西安市进行登录,或登录www.xajjjc.gov.cn,点击“我要举报”进行举报。

来访举报 西安市未央区张家堡广场市政务服务中心东侧市纪委监委来访接待室

来信举报 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99号市纪委监委信访室,邮编710008